有暴力傾向的小伙子

哈娜
(本會短期宣教士)

 

「我想炸爆他們的頭,把所有基督徒都殺死!」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人會對我說這些話,更沒有想到是來自一個年輕的初中生。

去年年初,我的團隊由內陸鄉村的地區搬遷到首都去。之後的幾個月,我有機會當私人老師,教初中程度的歷史、英語和視覺藝術。自從到了首都工作,我第一次與這國的中產及上流社會的人有密切接觸,包括我的學生。

讓我介紹一下這個學生:他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他所屬的族裔是國內較富有的,在政治、經濟和宗教方面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響力,亦擔當政府高層大部分的職位去管理國家。他讀中二,早上司機開白色轎車送他到校門。到了課室,他會將書本、筆記型電腦,以及剛在附近購買的小吃放在桌上,然後拿出手機在看,還邊看邊笑。

「我想炸爆他們的頭,把所有基督徒殺死!」這名學生經常表達他對基督徒和猶太人的厭惡,以及他對使用武器的渴望。我相信他的態度和出言不遜,不全然出於自己,也許是從網上媒體聽到,也可能從旁人口中所學。我甚至認為他有時也不知道自己真的在說甚麼。

有一次,我問他長大後想做甚麼,他毫不猶疑地回答:「一名士兵,我等不及去殺一個人。」聽後我並不驚訝,因為他常常表達一些暴力的想法。於是我又問他第二選擇會是甚麼。他想了想,聳聳肩,說:「一個醫生。」我笑了笑,指出他職業夢想的矛盾,介於兩者之間的分別:傷害和治癒,奪取和拯救生命。他笑嘻嘻地看着我,說他自己也不清楚。

又有一次,他大聲地重複宣告:「聖經都是被人篡改過的,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在他激動的時候,跟他理論是沒用的,我便嘗試以冷靜的態度和溫柔回應。

囿於自身經歷
他有一些簡單或單一的想法,這都不能全怪他,因為他自己沒有親身的經歷,也沒有人告訴他從其他的角度去想。白天,他在上常規的科目課堂,晚上,有私人教師到他家中教三小時的古蘭經課。他無論去哪裡都有司機接送,以致甚少與他圈子外的世界接觸。

遇見他,我體會到年幼時接觸福音的重要性,因為當他處於現在的環境中,根本就沒有機會接觸其他想法。他現在所吸收的,只會變得更牢固。他的一些信念不管有沒有道理,越是重複,越會堅信是真的,直到沒有討論的餘地。我看到這個影響生命的機遇,就把握機會在課堂上教他一些聖經真理,亦分享神的愛。

一次,自從我禁止他說最喜歡的詞「笨蛋」之後,他的下一個最愛「閉嘴」立即變成使用率很高的常用詞。

聽到他對另一個同學說:閉嘴!閉嘴!閉嘴!閉嘴!閉嘴!閉嘴!
我:嘿,你知道嗎?你在傷害自己。
他:為甚麼?
我:因為每次說它時,必須聽到它的人是你。
他:這對我有甚麼傷害?看,就像我打別人一樣,我只是在傷害他們。
我:但是當你打人的時候,你是用自己的手打出去……
他一聽到這兒,就中斷這個話題,繼續寫作業了。

我希望他那天意識到了一些新的東西。我也希望世界上其他像他一樣的孩子們,在關鍵的成長期有機會接觸福音,認識主耶穌。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7期,2022年4-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