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緬甸各宗教信徒能和平共處嗎?

朱民謙
本會事工幹事
2021-07

 

從2016年羅興亞人危機,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緬甸人很討厭羅興亞人,也有報導指安全部隊其間有大規模的戰爭罪行,緬甸軍隊嚴重侵犯了人權,而多個人權組織更批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默許有關行為。

一年前,一位宣教同工分享,有緬甸土生土長的基督徒不願向緬甸穆斯林傳福音,因為他們懼怕,也憎惡穆斯林,有些基督徒甚至說:「基督沒有為羅興亞人死。」到底是甚麼令基督(徒)與穆斯林「隔絕」呢?

我們先了解緬甸的宗教人口分佈。根據緬甸政府2014年人口普查,1約87.9%的緬甸人是佛教徒、6.2%是廣義基督教、4.3%是穆斯林,餘下是印度教徒、民間宗教或無神論者。佛教何時傳入緬甸已經無從稽考,其歷史甚至可以追溯至公元前228年,2因此佛教對緬甸人的文化和宗教影響源遠流長。

基督教早年在三個不同時期傳入緬甸,分別是十六世紀,由葡萄牙傳教士傳入,建立教堂;十九世紀,美國宣教士艾多奈拉姆·耶德遜(Adoniram Judson)前往緬甸傳福音、翻譯聖經及建立教會;最後,在1824至1885年三次的英緬戰爭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宣教士隨英軍到達緬甸。

伊斯蘭傳入緬甸的主因是遷徙移居及戰爭因素:3 1)由公元八世紀開始,來自鄰近阿拉干地區(Arakan)的孟加拉穆斯林(羅興亞人)和中國回族(潘泰人)遷徙移居至緬甸;2)緬甸貢榜王朝(Konbaung Dynasty)在1785年征服信奉伊斯蘭的謬烏王國(Kingdom of Mrauk U,位於現時緬甸若開邦);3) 1824至1948年大英帝國殖民期間,大量印度穆斯林勞工移民或資本家進入緬甸,以及4) 1973年信奉伊斯蘭的孟加拉人逃避戰禍,移居至緬甸。

基督教和伊斯蘭並非緬甸本地信仰,而且部分是由入侵緬甸的軍隊帶來的,在緬甸人的觀感自然不好。

衝突加深仇怨

近代緬甸一些少為人知的佛教與伊斯蘭衝突,加深了彼此間的仇怨。

  • 1941至1949年,英軍組建了一支由孟加拉穆斯林組成的軍隊——第五縱隊(V支隊)對抗日軍,但V支隊並沒有攻擊日軍,而是開始驅趕阿拉干的若開族平民,燒毀過百村莊,殺害超過十萬名佛教徒平民。二戰後,V支隊拒絕英國的要求,將搶佔的土地歸還若開族人,反而組建了「穆斯林聖戰黨」,4意圖使阿拉干地區成為穆林斯自治區。聖戰黨組織幾乎控制了全阿拉干地區,於是緬甸軍方開始長年的鎮壓,及至1961年,大部分聖戰黨武裝分子投降。
  • 1982年,激進穆斯林武裝組織——羅興亞團結組織成立,在緬甸與孟加拉邊界附近襲擊緬甸當局,並多次與佛教徒衝突。
  • 2012年5至6月,三個羅興亞人姦殺了一名若開女佛教徒,引發「2012年若開邦騷動」。一群佛教徒民眾以兇手在車上為由攻擊一台載滿羅興亞人的公車,導致十個羅興亞人死亡,隨後引發羅興亞人的報復行動。雙方開始一連串的互相攻擊。
  • 2013年3月,在緬甸中部及東部的城市發生了多個大規模介於佛教徒與穆斯林的種族衝突事件,大量的伊斯蘭清真寺及穆斯林聚會點遭到攻擊以及縱火,此為「2013年緬甸反穆斯林暴動」。

緬甸佛教徒和穆斯林數十年來互相傷害,不睦關係顯而易見,而本土基督徒亦受此影響,懼怕和憎惡穆斯林。

患難見真情

2021年2月1日,緬甸國防軍發動軍事政變奪權,全國多個城市發動公民抗命運動及示威遊行。同時,軍政府迅速鎮壓和逮捕反對派及實施戒嚴,造成數百民眾死亡。

在政局動盪中,佛教徒、基督徒和穆斯林三方不是冷眼旁觀,反倒患難見真情,互相幫助,共享資源,彼此認識。5筆者不禁思考:這是否上帝締造的機會,讓不同宗教的信徒冰釋前嫌,化解仇怨,甚至成為緬甸基督徒見證耶穌基督的契機呢?

我們要切切為緬甸的人民和政府禱告,尤其是為佛教徒和穆斯林曾經造成彼此的傷害代求,願天父憐憫和赦免他們,讓他們認識主耶穌!記念緬甸基督徒有勇氣,成為和平之子,作耶穌基督的見證!

 

註:

1 The 2014 Myanmar Population and Housing Census Report Volume 2-C, Department of Population Ministry of Labour, Immigration and Population MYANMAR, July 2016, p.3-4.

2中國駐緬大使館,緬甸佛教的歷史沿革,18/8/2009。

3林靖彥,從公民到難民:緬甸羅興亞穆斯林離散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2017,頁33-62。

4張正賢,緬甸羅興亞難民問題分析:安全化的視角,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2019,頁23-24。

 

5 Myanmar protesters bridge religious divides to counter military coup,March 26, 2021,https://www.csmonitor.com/World/Asia-Pacific/2021/0326/Myanmar-protesters-bridge-religious-divides-to-counter-military-coup#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4期,2021年7-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