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越—別輕看您在齋月的禱告

譚悅心傳道

穆民心中的齋戒月

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是齋功,在齋戒月(伊斯蘭曆九月Ramadan)內每天從黎明前封齋至日落後正時開齋,期間要禁戒飲食、抽煙和性行為,甚至嚥口水。穆斯林視齋戒月為神聖的月份,藉著一個月守功德,取悅他們的真主安拉。由於整個穆斯林家庭、家族,以至社群一起守齋,進一步增加他們對穆斯林身分的認同。

齋月期間有一個重要的日子——高貴之夜(Laylat-al-Qadr),又名能力之夜,Qadar就是「能力」的意思。穆斯林相信安拉在第四週其中一夜,從第七層天降下古蘭經至第一層天。古蘭經97章3節:「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意即這一夜的敬虔可促使他們得到許多祝福,這跟他們的信念相關。
1. 穆斯林相信在「高貴之夜」,一群一群的天使被差派去執行特定的任務。有些下到地上敬拜安拉;有的使誠信的穆斯林所求的事得以實現。據說還有特殊的天使降至地上,宣告來年之事。因此,有人稱這一晚為「命定或命運之夜」。
2. 這是他們一年之中稍微有點信心的時刻,相信安拉會垂聽,並為他們做事。相傳穆罕默德曾說:「凡於高貴之夜憑信心禱告,並希望得獎賞的人,他從前一切的罪都將會得著赦免。」因此,穆斯林整夜不眠,重複的禱告,祈求福氣及赦罪之恩。

基督徒齋戒月期間持續的禱告

1992年一群宣教領袖在中東開會時一同禱告,聖靈感動他們應該專注為穆斯林世界禱告,並更積極主動地向穆斯林活出神的愛。他們訂於伊斯蘭曆齋月期間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開始製作《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祈禱手冊》,自1993年鼓勵全球基督徒愛穆斯林從禱告開始,至2020年,這禱告運動持續了27年。

2018年《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祈禱手冊》編製團隊為這禱告運動感恩,闡述了全球基督徒於穆民齋月為他們發出大量的禱告:
「回顧這些年來,許多環境的變化相當程度地促進了這本手冊的製作。通訊技術的進步讓禱告手冊的內容涵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見證,並以超過三十種的語言發行。多樣的社群媒體也為禱告手冊提供了寬廣的傳播管道,即便在福音受限制的地區,也可低調並有效地透過通訊軟體來推廣。這個禱告運動從幾位宣教士和一些願意支持他們的教會開始,到今日,在世界各地包括了最偏遠的地方,有上百萬的基督徒在使用本手冊為穆斯林世界禱告,甚至用你從不曾知道的語言在禱告著!」(2018年《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祈禱手冊》,頁1)

齋戒月期間如何為穆斯林歸主禱告

感恩我們已為穆民歸主持續發出大量的禱告,目的是盼望更多穆民認識耶穌基督,接受祂為生命的救主。「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並用純真善良的心持守它,耐心等候結果實。」(路八15,和修版)耶穌藉撒種的比喻教導我們明白怎樣為人歸主祈禱,經文清晰地指引我們以禱告預備人心,祈求他們成為屬靈的「好土」,能聽道並耐心等候它成長。

歡迎您用以下三個祈禱方向,進深為穆民禱告:

1. 祈求異夢臨到穆民
穆民於齋月內特別追求屬靈事物,不少穆斯林背景歸主者見證他們曾有異夢,夢裡看見耶穌,因此激發他們進一步尋道。祈求神的啟示藉異夢、異象,更多神蹟奇事臨到穆民,為他們有機會認識基督徒及宣教士祈禱,從而有機會聽聞福音。

2. 記念穆斯林背景歸主者
有效傳福音者莫過於有相同宗教文化背景的穆斯林背景信徒,可是,穆斯林背景歸主者信主後往往要面對家人、家族、社群的挑戰,甚至面對不少的逼迫。穆民自小被灌輸改教是一種恥辱,所以親人及社群為了榮辱而迫害穆斯林背景歸主者。祈求穆斯林背景歸主者有信心,有生命的見證,更有勇氣與智慧見證主。

3. 祈求「平安之子」
馬太福音十章11節: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
路加福音十章6節: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當得平安的人:原文是平安之子),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
福音書記載了耶穌教導門徒傳道時要尋找「好人」或「平安之子」,這些人會接待門徒,又促成福音工作的果效。
a. 為宣教士祈求單純相信的心,神必在工場上為他們預備「平安之子」。又求主幫助宣教士有一顆敏銳的心,能分辨那人是主所預備的「平安之子」。
b. 記念各工場上的「平安之子」不遭危難,讓他們能接觸工場上的宣教士,也求主預備他們的心接受福音。

4月24日至5月23日是今年的齋戒月,願你舉起聖潔的手,跟全球基督徒於齋戒月期間禱告,願救贖的浪潮捲動穆斯林世界,使更多穆斯林歸向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