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智」強

黃昊哲牧師
差會副總幹事

去年年初,筆者曾在本會之月訊撰文,提及莊子「九徵」中的一徵:「告之以危而觀其節」。即是將被考察者(對象)置於某一種危難處境中,觀察對象如何處理突發事件、應對危機,也評估對象是否能夠臨危不亂、處變不驚、持守節操。因為在當代的社會,要求為官者具備一種整合能力,包括經驗、學識、判斷力、執行能力等,當然也包括對節操的要求。面臨危機,對象究竟會臨陣逃脫,還是衝鋒陷陣?立見其德行之高。

聖經提到我們要作完全人(Wholeness),完全人有整合(Integration) 的含義,不是指完美(Perfection)。人親身經歷了變化,體驗到人的渺小和無助,透過反思自己在危難中的情緒和行為反應,沉澱整理深層的價值觀,於是對神有新的認識,作出對生命的反省,與神建立更新的關係,然後整合生命,有更好的裝備,再次出發行下一里路。

本港新冠肺炎疫症肆虐,我們正處於一個危難處境。短短兩個月的疫情已經打亂了我們的起居作息。疫症突如其來,我們對周遭發生的事情、對人和對自己會有很多新發現,也會看得更清楚究竟自己對神、對人、對事的優先次序是如何定奪。風平浪靜的日子,我們都會用慣常的態度和方式做事,因為沒有變化和衝擊,都會認為自己的做法正確,完全不須調整。然而,當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我們才看得清楚甚麼是自己所看重的人和事。

沉澱反思 轉化更新
人在巨變或面對挑戰時,所呈現的行為和表達方式,是對周遭環境的人和事經過重複思考及評估,也是深層持守的價值觀和世界觀作出的取捨。危難之際,人真摯流露和表達,而且顯露無遺,才會說患難見真情。因此遇見危難和衝擊,如果我們的內心不紊亂,透過禱告能夠冷靜地感受和觀察,經過沉澱、整理和反思,對自己與神的關係會有新的認識。

經歷了這個轉化過程,生命才會更新。危機和突變確實是生命成長的契機。古語有云:經一事,長一智。我們要反省經練過後,希望長些甚麼「智」。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