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童女所生,與穆民何干?

勞亦思
本會事工副主任

聖靈感孕、童女生子、以馬內利,展現了上帝對世人的愛與信實

近年聖誕期間,有伊斯蘭組織人士穿上“I love Jesus because I’m Muslim”(我愛耶穌,因為我是穆斯林)的T恤在香港街頭傳教、派單張,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其實他們真的「愛耶穌」嗎?耶穌由童貞女所生,對於他們又有何特別意義呢?

古蘭經有關耶穌出生
按古蘭經之記述,安拉因麥爾彥(馬利亞的阿拉伯譯名)的敬虔與貞潔而揀選了她,差派一名天使向她報喜訊——她將要生一位先知。麥爾彥問天使她自己仍未失節,為何會懷孕,那天使則回答說這是真主已決定的事(古蘭經3:42-48;19:16-22)。真主的精神吹入了她的體內,她便懷有身孕(古蘭經21:91;66:12)。這令麥爾彥驚惶失措,因為未婚懷孕在當時的社會是極羞恥的事,必會遭受旁人非議。於是她遠離人群,到了一個僻遠的地方誕下爾撒(耶穌的阿拉伯譯名)(古蘭經19:22-23)。因為麥爾彥受安拉的表揚,所以她在伊斯蘭中有著極高的地位。古蘭經合共有114 章,有8 章是以人的名字來命名的,「麥爾彥章」是其中之一。

與聖經記載的差異
這段童女懷孕生子的記述與聖經的記載雖有點相似,然而在聖經中,上帝早已藉先知以賽亞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賽七14,和修版)。由聖靈感孕、童女所生,顯示出耶穌的神性。先知即使受人尊崇,但他們只是人,主耶穌卻是道成肉身的上帝,祂親自成就救恩,有權柄赦免人的罪。

與穆民分享福音
聖靈感孕、童女生子、以馬內利,固然展現了上帝對世人的愛與信實,這亦可成為與穆民分享福音的切入點。首先,穆斯林只認為耶穌是眾多先知中的一位,他們認為即使耶穌行了許多神蹟,也不代表祂就是神,因摩西、以利亞、以利沙等也行了很多神蹟。但由童貞女所生,卻是歷史性的獨有事件,能突出耶穌超越其他先知的地方。

此外,多項研究均指出,穆斯林歸主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在聖經中發現真理。與穆斯林分享聖靈感孕、童女生子時,可藉此鼓勵他們自己看聖經,以致對耶穌基督有全面的理解,讓神話語震撼人心。

第三,明白「以馬內利」的真正意義是十分重要的。讓穆民明白耶穌是一位願意與人同行的主,而不是他們所認識的安拉那樣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