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也清真?連鎖時裝店也賣穆斯林服飾?!

(圖片來源:可口可樂馬來西亞官方網站)

余峻民
差會事工總監
2018/9

不斷暴脹的穆斯林市場

一個在港有27間分店(全球逾800間)的時裝品牌將推出一系列具穆斯林特色的時裝,這是繼2016年後,第二次推出相關系列。全球伊斯蘭經濟現狀報告預計穆斯林服裝消費額將於2020年達到3,270億美元,佔全球服裝消費約11%。若把穆斯林視為同一國家的公民,這個「穆斯林國」將成為僅次於美國與中國的全球第三大市場。

此外,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一些我們熟悉的食物,例如M&M、旺旺仙貝的包裝上也印有清真食物(Halal)的標記呢?在一些穆斯林人口密集的地區,連可樂、百事等汽水也有同一標記。何解可樂要取得清真認證,成為清真飲品呢?

不斷增加的硬性影響力

十三億的中國人口,已令無數人垂涎這龐大的市場,更何況十八億穆斯林呢!而且穆斯林人口正不斷增加,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預計到2050年,全球近三份一人口是穆斯林。加上人口老化、已發展國家的生育率偏低等因素,相信年青穆斯林人口的比例會在數十年後達全球年青人口的50%,試問誰不想在這最有潛力市場分一杯羹呢?

但這同時代表穆斯林的影響力正不斷增加。不單經濟實力,他們日後在各地的法例訂立、城市及土地用途的規劃、民生議題將有更多發言權,在穆斯林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更有壓倒性的影響力。簡言之,他們將對全球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

不容忽視的軟性影響力

該時裝品牌願意推出穆斯林時裝,多少反映這類服飾對市場具一定吸引力,當中包括一些非穆斯林。因各樣因素,確實有越來越多人對伊斯蘭感興趣。歷史中伊斯蘭的擴張,一向不單是傳教活動,而是商業、軍事、文化等範疇的滲透。當越來越多人對穆斯林文化有興趣,亦代表伊斯蘭有更多機會以偏概全地向全球推銷它「美好」的一面。

例如穆斯林時裝強調莊重、淡雅等特色,並吸引了認同這些價值觀的朋友。相信不久將來,一些印著古蘭經經文、伊斯蘭聖訓金句的時裝將相繼出現。他們也會以聖潔為概念演繹「清真」,卻不會解釋它的原意是「符合教規」(阿拉伯原文hahal是「容許」的意思,即伊斯蘭教規下所容許的食物);他們會高調地說「伊斯蘭」原意是「和平」,但卻隻字不提「順服真主」才是它更根本的意義。他們會努力引用古蘭經中鼓勵善行的經文,卻把那些鼓吹毫不客氣地把異教徒殘殺逼害的「教導」視而不見。

穆斯林時裝現象反映伊斯蘭文化已不經不覺地滲進不同層面,這正正是伊斯蘭擴展的其中一個手法。歷史告訴我們它曾是發展得最快、最廣的宗教。種種跡象顯示伊斯蘭的發展將再度影響全球,而且它不單透過生育等眾所周知的方向去發展,而是一步步全天候地滲透人類社會每個角落。

全球最大的福音市場

忙碌的香港人可能會對伊斯蘭發展置若罔聞,有信徒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相信若主耶穌和保羅活現於21世紀,他們看到的不是一幅被侵佔取代的圖畫,主會看到這些「圈外的羊」,而且「羊沒有牧人」,保羅會以「無論是猶太人、穆斯林,我都欠他們的債」去回應。

不少穆斯林已不再是難以接觸的未及之民,在伊斯蘭席捲全球的同時,穆斯林同樣要面向不同價值觀的衝擊和洗禮。既然穆斯林和他們的文化已主動向我們招手,倒不如積極回應,向穆斯林與世人展現基督信仰的美善,努力活出基督,讓神話語的大能搖動世界,一同回應穆斯林這個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福音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