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戰分子轉向耶穌

一個星期日下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一座樓房的地窖,有二十二位基督徒難民聚集,這並非一般的祈禱會,因為當中幾個人有伊斯蘭的名字,更特別的是,他們開玩笑地稱這次聚會的主持人穆罕默德為「伊哈比」 (irhabi),意思是恐怖分子。穆罕默德對此戲旨一笑置之⁵那是因為他的過去確是如此°

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支持者
他的故事由叙利亞北部庫爾德地區的亞弗連市(Af’rin)開始。穆罕默德成長於一個穆斯林家庭,少年時期便對伊斯蘭極端主義著迷。十五歲時,一位親友帶他出席一個宣傳聖戰的傳教者的演講,對當中一些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解釋十分認同。叙利亞在2011年爆發內戰,國家動盪不堪,穆罕默德首次參加地區的庫爾德武裝勢力,為爭取自治而戰。在戰場上不斷目睹死亡,使他對少年時所學過的伊斯蘭極端主義更深信不疑。

2012年夏天,一位朋友招攬穆罕默德加入Nusra Front,一個以建立極端主義國家為目標的組織,他立即答應了。成為Nusra Front的戰士後,他繼續目睹極殘忍的暴力行為•例如他的戰友用推土機撞向戰俘來處決他們。不過Nusra的宣傳將這暴力行為合理化,説他們都是神的敵人。穆罕默德説:「所以我覺得這樣處決他們沒甚麼不妥。」後來,他用望遠鏡觀察政府軍的佔領區,見到叙利亞政府軍同樣用推土機處決囚犯,便明白戰友的所作所為跟政府軍沒有分別。感到失望之餘,穆罕默德慢慢疏遠Nusra。「我加入Nusra是希望找到我的神。」他説:「但看見穆斯林自相殘殺,就明白當中定是有些地方出錯了。」

逃避戰火,遇見耶穌
穆罕默德與妻子為了逃避戰火,在2013年與二百五十萬的叙利亞人逃到土耳其伊斯坦堡。他仍然是一個很熱心的穆斯林,曾因祈禱的聲音過大,招來樓上多伙鄰居投訴;他要求太太拉絲爾(Rashid)用頭巾完全包著頭髮和頸,還打算進一步要她戴面巾。

太太拉絲爾沒有想到自己竟無意中促成丈夫放棄伊斯蘭。2015年初,拉斯爾得了重病,當病情愈來愈嚴重時,穆罕默德將她的情況吿訴當時居住在加拿大的親友亞麥(Ahmad),就是曾帶少年穆罕默德聽聖戰士講課的那一位。令穆罕默德最驚訝的是,亞麥已經信了耶穌。

亞麥是一位很熱心的穆斯林背景歸主者,他請穆罕默德將電話放在拉絲爾旁邊,讓他的祈禱小組能為她的健康唱歌和禱吿。穆罕默德自少被教導要遠離基督教,因而感到不安,所以他起初拒絕亞麥,但因為已感到絕望,最後還是讓亞麥和他的朋友為妻子禱吿。幾日後,拉絲爾的病情竟有好轉,穆罕默德相信是亞麥的功勞。在好奇心驅使下,他要求亞麥為他介紹一個在伊斯坦堡的基督徒牧者,給他解釋信仰。

跟隨主的代價
究竟穆罕默德如何在基督信仰裡尋得安慰?他説讀聖經比讀古蘭經更能令他安靜;教會對他的接納比鄰近的清真寺更多;基督徒的禱吿比穆斯林的更廣闊。穆罕默德説:「我過去一直所禱拜的,與現在所敬拜的,有很大的分別,過去的拜禱是在恐懼之下,現在一切都改變了 !」

穆罕默德所經歷的改變其實要付上極大代價,他離開伊斯蘭,令他成為過去激進穆斯林朋友的目標,他也害怕有一天會被抓。不過即使真的被抓,他相信自己已有了最大的保障。

撮譯自:
https://www.nytimes.com/2017/03/24/world/middleeast/the-jihadi-who-turned-to-jesu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