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近代伊斯蘭發展的三個人物

前線編輯室

一位穆斯林婦女的自白:「我已經做了穆斯林四十一年,從來沒有對伊斯蘭有任何質疑,但現在我決定要離開它。」為甚麼呢?她說看過伊斯蘭國(ISIS) 播放的影片,見到他們的種種殘忍手段,說那才是「先知的方法」,因此她決定離開伊斯蘭。

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
有人戲稱伊斯蘭激進分子是基督教信仰的「傳道者反面教材」。第一個是霍梅尼,他在伊朗實施殘暴政權,其暴行政策迫使許多伊朗人離開伊朗,更導致大量伊朗人離開伊斯蘭。雖然要估計脫離伊斯蘭的人數十分困難,但肯定相當驚人。在國外,伊朗人離開伊斯蘭的數字則相對肯定,同樣是相當龐大。在瑞典,約有八萬名伊朗移民,其中有10%已經轉信基督教,即有8,000人成為基督的跟隨者了。一些伊朗信徒更稱霍梅尼是最偉大的宣教士,因為他向世界展示了伊斯蘭的真面目。

拉登 (Osama Bin Laden)
按時序,第二個重要人物是拉登。根據拉登的定義,那些與西方國家合作的穆斯林世界領袖都是叛教者。雖然拉登曾因2001年的911恐襲事件震驚世界,但由他領導的阿爾蓋達(Al-Qaeda)組織卻迅速地由殺害西方人轉為殺害穆斯林。他們的殘暴行為在伊拉克及敍利亞尤其猖獗,就如塔利班組織(Taliban)在巴基斯坦的所作所為一樣。

巴格達迪(Bakr al-Baghdadi)
而最近期的人物就是巴格達迪,他自封為伊斯蘭國的「哈里發」,這個新哈里發的宣告震驚穆斯林世界。巴格達迪的團隊製作了宣傳片,很聰明和成功地宣揚暴力、綁架人質、斬首、性奴役、屠殺穆斯林和非穆斯林。最近,他們更燒死了一名約旦的穆斯林飛機師,這行為似乎比伊斯蘭法的殘暴刑罰更甚。伊斯蘭國的跟隨者可能很快便會被伊斯蘭世界定為「叛教者」,要以一場新的聖戰來攻擊他們。

反恐戰爭的訊息正在互聯網上大戰。雖然大多數西方人不會看這些電影,但令人驚訝的,是約旦機師被燒死的片段在整個穆斯林世界中竟以意想不到的速度迅速流傳,機師的父親甚至在一次公開的會議上在他的手機看那個片段。

假若伊斯蘭法及擁護它的群體都令人失望,穆斯林又何去何從呢?一班伊朗的教會領袖擔心穆斯林會因此轉向世俗主義,甚至無神論主義。他們已有很多來到教會,但教會就需要成為穆斯林的「安全空間」,但可悲的是,許多教會都不歡迎穆斯林,還把他們看成敵人。最近在美國德州出現了一幕叫人羞愧的場面,就是有一班基督徒在一個穆斯林的會議中叫嚷,要他們離開美國。瑞典能夠有豐收,部分原因是教會站在穆斯林移民的立場來反對鼓吹本土主義的團體,瑞典的教會因此成為穆斯林的「安全空間」。美國的福音派教會是否穆斯林的「安全空間」?

「傳道者反面教材」已做了他們的工作,那我們呢?

www.missionfrontiers.org/issue/article/how-is-isis-spreading-the-gospel (Jul/Aug 2015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