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麥子落在地裡,死了?

小橋宣教士

2015年12月某日,剛剛誕下嬰孩只有四個多月的梅梅,在家附近的河道遇溺,死時只有23歲。小橋手機裡保存著一張她跟孩子的合照,是意外前兩個月小橋在她娘家為她們拍的,那張照片的光線很暗,正好用作她留給小橋的遺照。

聾啞女孩梅梅
小橋從2007年起就認識梅梅,那時候小橋仍在探索長期服事的地區。那年冬天,小橋以義務教師的身份,住在特殊學校,教十幾個聾啞孩子畫畫。第一張替梅梅拍的照片,是她跟娜娜在學校領了中午飯,正在吃飯時的合照。印象中的梅梅是個勤快、做事認真的孩子。小橋教過她畫畫、十字繡,算是小橋的高材生。這位高材生三歲時發高燒,因吃藥引發中耳炎,導致失聰,最後成了聾啞人,在特殊學校讀了接近8年,跟娜娜最為「死黨」。畢業後,爸爸不想她去城市唸中學,只得留在家裡,幫後娘做家務,由於溝通上的隔閡,梅梅所描述的後娘常常虐待她。

梅梅信耶穌?
梅梅信耶穌亦相當神奇,2011年,梅梅、娜娜相約到小橋家,當天她們看了耶穌的故事。到2013年,小橋有一次探訪梅梅,她竟然主動說感到天父不會愛她,因為自己有罪。但透過一段寫在手機上的禱文,梅梅最終用手語決志信主。2014年,梅梅出嫁,小橋巧合地能送嫁。2015年5月小橋對到訪的梅梅再次鼓勵她認信,專心跟隨主。同年8 月,梅梅誕下可愛的寶寶,一家上下對她寵愛有加。

麥子死了,卻帶來盼望
當小橋得知梅梅死訊時,震驚、難過之餘,心中卻浮現出一節經文:「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小橋為梅梅的離世,哀慟了好一段日子。一次從縣城往城市的路上,小橋坐在班車上,精神恍恍惚惚,腦海突然冒起一個意念:你知道嗎?這一刻的梅梅,甚麼事,她都全然知道,以往你所講的,你為她所做的,現在的她全然知曉。小橋如夢初醒,消沉的心被這永恆的盼望喚醒,小橋一直不甘於接受這殘酷的現實,但那一刻,心也就平復了。

因為梅梅的離世,小橋與其他聾啞女孩的關係拉近了,幾次接觸,小橋能與她們分享梅梅離世後的去處,讓她們有機會看耶穌的故事,她們也有一顆單純的心,願意接受並跟隨耶穌。

原來梅梅就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卻因為她的死,卻帶來許多生命的改變。梅梅,我們在天家再見,在那裡,妳不再受聾啞困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