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回望

C+宣教士

下筆那天,剛巧是我到工場的一周年,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年來的心情變化,我會說:現在感覺踏實得多!

剛來的時候,人生路不熟,去哪兒都要人陪伴帶路。跟本地人交談,很多時候對方都不明白我在說什麼。別說是因為我的發音不準,就是我的用詞、文法也不對,不夠「道地」,於是人家聽上去還是一頭霧水。從前在老家,手機的信息提示總是響個不停,相反來到工場,我的手機常常處於「休眠」狀態。從前怕手機太吵,便總是把它調至靜音,現在卻怕自己會錯過好不容易才有的來電,還特意把它的鈴聲調大一點。

初初跟當地人打交道,預約時間只是空談,對方總是不守時。好不容易認識到我所服侍的族群朋友,便費盡心思想跟人家繼續來往、建立關係,所以總會不停給對方發訊息或打電話。最初人家還會回應,慢慢就沒有那麼積極了,我見對方遲遲未有回覆,於是更努力發訊息或打電話,擔心發生了甚麼事。後來經同工解釋:他們可能不習慣初認識便要那麼頻繁的溝通,覺得有點陌生。我才明白到這棵「關係的幼苗」實在需要很多「耐心」來灌溉。感恩他們很好客!每次家訪,他們總會放滿一桌食物來招待我。

雖然以前參與過不少有關文化差異的課程,自己亦作好心理準備,不過當真實地生活在其中,每天都面對這些問題和落差,心裡還是悶悶不樂。現在慢慢在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內心確實踏實很多。更重要的是神給我一個提醒……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