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願「伊斯蘭國」降臨 ── 伊拉克局勢與我何干?

誰願「伊斯蘭國」降臨?
「他們斬下人頭,把小孩斬開一半,把人掛在十字架上。」(伊拉克聖公會社區的領袖Andrew White,英國《泰晤士報》)

6月開始,相信不少信徒收到類似以上的消息。起初不少人可能還不以為意,但隨著越來越恐怖的消息傳出,大家才醒覺問題的嚴重性。自6 月「伊斯蘭國」(IS – Islamic State) 在伊拉克
正式宣佈成立以來,至8 月底,估計已有超過千名信徒被殘殺,不少信徒被迫改教或逃離家園,難民人數超過120 萬。

諷刺的是,在2003 年屬遜尼派的薩達姆倒台前,在伊拉克信徒人口還有約一百四十萬,但在美國軍事介入後,信徒人數不增反減,他們受的迫害更是與日俱增,到今日已銳減至只有三十多萬。在IS 的統治下,信徒人數相信必然進一步銳減,甚或逐漸消失。

認識「伊斯蘭國」(IS)
最近大家經常看到ISIS、ISIL 等字眼,其實它們都是指同一個組織。分別是: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ISIS),即「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及其更完整的名字: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al-Sham/Levant(ISIL),即「伊拉克和沙姆/ 黎凡特伊斯蘭國」。沙姆(al-Sham) 是阿拉伯語,黎凡特(Levant) 則是歐美的用語,中文可譯作「大敘利亞」,大致指現代地中海東部地區。( 下文將統一用ISIS。)

今年年中開始,ISIS 份子在圍攻北伊拉克村落時,給村民頒下轉歸伊斯蘭的期限,當他們拒絕的時候,就殺害當中的男士,並俘虜其中的婦女及孩童。往後的情況亦被廣泛報導:多名基督徒被釘上十字架、兒童被斬首、人被活埋等。

ISIS 是一個遜尼派聖戰組織,本來是阿爾蓋達的一個分支,其後自立門戶。而該組織的領袖巴達廸 (Abu Bakr al-Baghdadi) 於本年6 月29 日更自封為「哈里發」(Caliph),亦即是伊斯蘭教始創人穆罕默德的繼承者,啓動「伊斯蘭國」(IS),意圖統領全球穆斯林的國度,他更呼籲全球穆斯林響應隨從他的伊斯蘭運動。在印尼、北非甚至一些西方國家,不少伊斯蘭激進分子揚著IS 旗幟表示支持。現在全球各地伊斯蘭聖戰組織都要作取捨,繼續效忠阿爾蓋達組織或轉而投向巴達迪領導的IS。在不少人看來,IS 是繼9/11 以來最大的威脅。

神的子民、我的肢體
在公元363年,一位名叫馬太(Mattai)的信徒,因為逃避當時羅馬帝皇的迫害,出走至距離今日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Mosul)約20英里的地方,建立了聖馬太修道院 (The Monastery of St. Matthew’s)。自始,此修道院亦成為了歷代信徒的庇護所。

1850年,長老宗宣教士亦進入摩蘇爾開展了福音工作。隨著時日,基督教會亦在伊拉克慢慢茁壯成長,在摩蘇爾和卻谷(Kirkuk)都有不同的聚會點。

在2003年,單在摩蘇爾就有約六萬基督徒。但在今日,人數卻銳減至少於200!都是貧窮、老弱、傷病的。原因是不少教會,包括聖馬太修道院在內,人口都已大規模撤退。

在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前,全伊拉克估計約有一百四十萬基督徒,但到今日,則已銳減至約只有三十萬,預計在短期內更會縮減至只有五萬。伊拉克信徒要面對的前景是暗淡的;或許,這已是一較樂觀的言詞!因為面對著ISIS,他們幾乎是毫無選擇:要不是轉入伊斯蘭、或繳付難以負擔的保護稅(然後在穆民治理下作二或三等公民)、或是逃走遠去、要不就是面對被殺。所以,答案非常簡單,只有逃命這個選擇。現時,已有大量難民逃至北部庫爾德族人地區;也有些湧進當地機場,盼能有「機」載他們往其他安全的地方;此外,也聽說有計劃在庫爾德山區支搭帳篷作難民臨時收容所。

但是,前面如何?
實在的,無人能預測ISIS今日的行動有多快,他們能侵進庫爾德人的地方有多深;說庫爾德人之地能為信徒提供避難所或許言之尚早!因為,庫爾德人之地在ISIS的大軍壓境下可能也不見得很安全!

面對這些情景,我們最可能做的就是向神禱告並呼求祂的幫助,因為我們的神從來都沒有在祂子民的苦難中退隱:祂看見他們的眼淚,祂聽見他們的哭號,祂與祂的子民同受苦難。

唯願我們能如聖經所教導:行公義、好憐憫,並不止息地為那些在困苦及苦難中的肢體、神的百姓,不住呼求。

這樣的一個「伊斯國」──認知伊斯蘭國的意圖和威脅
現時,IS 正以鯨吞的方式掠奪大幅伊拉克及敍利亞土地及其中的資源( 當中包油田),其版圖面積已超越英國!組織財富也當然滾滾而來。有人稱是次IS 為「風暴」,亦有人稱其為「侵蝕全地的癌」。有分析指,IS 其實是把伊拉克作為試點,若這樣的原教極端手法有效,他們便會在更多地區使用相同的殘酷手段迫使人歸入伊斯蘭,最終令穆斯林世界以至全球人類成為IS 的成員。事實上,巴達迪也明確表示,他們會向羅馬及西班牙進發,把他的伊斯蘭國擴展至歐洲。在2009 年,當他從美國監獄移交到伊拉克的時候( 及後他很快獲釋出獄),就曾對那些捉拿他的美國軍官說:「在紐約再見,我會再來的。」

IS 其實只是按著賽義德•庫特布 (Sayyid Qutb),著名伊斯蘭學者,亦被稱為激進伊斯蘭的理論教父,他同時也是把拉登引進到恐怖主義的啓蒙者) 所倡議的策略行事。他的學說提到,全球每人皆應有成為穆斯林的機會,但這個機會卻只能當人在伊斯蘭的管治下才可行。換言之,就是人要活在伊斯蘭法律(Sharia) 的轄管下才可實現。所以,穆斯林須推倒地上所有政權,從而建立伊斯蘭政權;這樣,人才有機會看見真正的伊斯蘭,從而作出回應。如此,IS 也正邁向從伊拉克至其他地區,及至歐洲和美國,以至向全世界,實現這個願景。

更令人震驚的是,也有不少歐美人士自願加入IS,證明這種扭曲的極端思想意識,竟能對某些人產生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故此即使IS 暫時被其他勢力抑制,極端恐怖主義已成功萌芽,難保中東以至世界的政治角力再度造就這類極端份子的冒起,當有一日極強殺傷力武器落在他們手上,配合背後雄厚的資金支援( 不少伊斯蘭財團是這些聖戰組織的背後財團),伊斯蘭國度會進一步逼近( 降臨)。

惟願你現在就向神大聲呼求!
在IS 要擴展至以色列及歐洲之前,現在實在是普世聯手遏止IS 擴張的時候。誠然,也是基督徒要奮起為普世伊斯蘭世界,特別是在當中信徒從主得力禱告的時候:
1) 為數不少的穆民歸主者都曾經歷異象與異夢。讓我們也為巴達廸及其他IS 領袖代求,讓他們也能經歷神的作為,從而認識主遠離惡行。
2) 為神的憐憫及保護臨到那些在伊拉克流離失所、正逃避IS 屠殺的難民禱告。
3) 為普世領袖代禱,求神賜他們智慧勇氣及仁愛的心,能適切地回應這IS 伊斯蘭擴張的挑戰。

禱告認領穆斯林福音未及族群 (Muslim Unengaged People Groups, MUPGs)
求神憐憫我們普世信徒,因著這次IS 事件,心被攪動,從而願意同心迫切地為這個世代及其需要仰望神。除了禱告,也願我等信徒能把握時機,珍惜每一個與穆斯林分享福音的機會。

美國首位往緬甸的宣教士耶德遜•哥頓(A. Judson Gordon) 有一句名言:「你禱告後就能做比禱告更多的事;但若未有禱告,你能作的最多也只是禱告。」(“You can do more than pray after you have prayed; but you can never do more than pray until you have prayed.” )

不少信徒對「福音未得」(Unreached,即基督徒人數很少同時還未能建立有再生能力的教會) 這概念或已有一定認識。但在這些「福音未得」的族群當中,還有些是有更大需要的,就是那些「福音未及」(Unengaged) 的群體,亦即是那些還未有長期宣教團隊在當中服侍的族群( 當中超過半數都是穆斯林族群)。

本會於兩年前定下目標,希望推動華人教會在未來五年能認領15 個MUPGs。兩年過去了,至今還未見有積極回應。

為什麼今天的ISIS 如此驕橫跋扈?豈不是因為我們這些稱為基督徒的人沒有積極的為他們禱告麼?人性一般都會選擇那些較易接觸,或已有福音基礎的對象來工作,而不會向這些未了解、難接觸的群體進發,但這又豈是神的心意?
單單在伊拉克和黎凡特地區,就是福音未及的人口也不少,估計接近千萬。若我們積極回應這些福音的需要,ISIS 之類的組織就不容易壯大。而且福音大能能夠更新人的生命,即使ISIS 的成員,也可由殺人屠夫變成福音天使。

我願意為MUPGs 付上禱告、才幹、金錢、及教會的資源嗎?

神啊,願祢的國降臨!

(本文之修訂版刊載於2014年8月31日之《時代論壇》,全文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