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稼處處,全民皆兵——英國訪宣2023

英國訪宣隊員

英國穆宣莊稼處處!7月底,我們舉辦了一連15天的英國訪宣旅程,隊員踏足多個穆斯林居住較多的城市,其中在百福(Bradford)的穆斯林人口甚至超過三成。這趟旅程可說是傳奇地完成,其中涉及4間差會、5間NGO、5間教會及超過15位宣教同工緊密合作,這份竭力的合一,實在難能可貴。

阿棠

成員介紹:阿棠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年青人,是一位職業治療師,他正在尋求在英進修後服事穆民的機遇。
很感恩今次能參加是次英國訪宣,當中實在有不少難忘經歷。 首先在曼城和百福,我們聆聽了穆宣事工的宣教士們的分享,吸收不少穆宣的資訊和當地福音的情況。另外宣教士亦分享了他們的個人經歷,當中有些跨過重重障礙,亦有些成功例子分享。這些活生生的故事,不論成功或者遇上挫折對我而言均產生不少衝擊,給予許多思考的空間,令我反思自己與神的關係,凡事都要向主尋求,藉着禱告去求問神。
在伯明翰和倫敦,我們特別接觸難民事工,透過宣教士的分享、介紹,以及一些難民的分享,讓我們能了解兩地的真實情況。此外,我們在Woking和伯明翰市中心聆聽穆斯林背景歸主者的分享和參觀清真寺,透過歸主者的真實分享,我更了解穆宣的意義,亦希望自己日後能在穆宣事工上出一分力。求主使用我,並讓我能在穆宣事工善用神給予的恩賜。

阿美

成員介紹:阿美姊妹是一位退休護士,在港參與印傭事工已達九年,正尋覓在英國服事穆民的機會。
我先前因陪同小女兒前往英國讀書,已好幾次踏足英國,也曾聽聞英國的教堂空置,賣盤給人開辦餐廳或商舖,甚至賣給穆民作清真寺。
最深刻的穆民印像:土耳其人大多是穆斯林,在英國倫敦已有50萬人,多是年青人,心是開放的,以歐盟身分隨時可在英國居留,他們多數開辦理髮店和餐館。在英國向土耳其人宣教的不多,有一個保加利亞土耳其裔人信主後,以自籌薪金(織帳棚)的方式來向土耳其人傳福音,在很短時間內,開了兩三間教會。
不一樣的團友:我們的團友有牧師傳道、老師、醫護界朋友、行政人員、退休人士和年青人。其中有剛移居英國的,也有人在考慮中,有對宣教很有熱誠而參加的,尤其穆宣。當中也有已被神醫治了的團友能活潑自如地生活;有行動不便的,左邊半身不遂的弟兄分享他死而復生、遇見上帝的見證。大家彼此配搭,互相幫助,全無障礙。我身為護士,最喜歡幫助人,好像無用武之地,就走去厨房洗碗。隨團的牧師夫婦以及宣教士夫婦,都跟大伙兒很合拍,且成為我們的好榜樣。

蝶花

成員介紹:蝶花姊妹移居英國兩年多,與穆民鄰舍很自然地建立友好關係,她期望透過訪宣對伊斯蘭有更多認識,以致能引起深入的信仰交流。
我們參觀了兩間本地教會,聆聽兩位牧師講解現時伯明翰穆斯林的數目在短短幾年間,增長幅度實在驚人,越來越迫近基督徒的數目,我們作為基督徒,實在要好好反思我們可以做甚麼去改變增長情況? 看到這兩間教會如何在貧乏有限的資源下,仍然為穆民宣揚福音,又如何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每個星期日的崇拜之後和他們一起聚餐, 增加交流機會。
整個訪宣最令我感到興趣是能夠進入清真寺參觀。一直以來認為是女性禁地的清真寺大禮堂,竟然有幸能夠跟主辦機構入內參觀。寺內地方十分大,應該可容納二、三千人,寺內沒有任何肖像,只有一個大禮堂給穆斯林祈禱。最有趣是帶我們參觀清真寺的負責人不斷向我們宣揚他們的信仰有多好。這真是一個很好交流的機會。
在英國生活比較容易接觸穆斯林,今次參與訪宣讓我對穆斯林加深了認識和了解,亦認識了很多事工機構及團隊。我看見神怎樣奇妙地把我們每一個不同背景的人聯繫在一起。願神繼續使用我們各人,雖然仍未知道神的心意如何,但我相信一切都交託在神手裡,祂必帶領我們前行。

阿娜

成員介紹:阿娜姊妹在教會牧會多年,即使身體上有所限制,但為了更貼心地關懷教會差派的宣教士,並且推動肢體參與穆宣,她仍然願意親自踏出探索路。
雖然我的右髖關節退化,要用枴杖輔助, 但感謝主讓團裡弟兄姊妹們照顧,幫助我處理行李, 使我能輕省走路(平均每天走約1萬步)!主讓我在行程中所聽所見所聞,到了不同地方,都有穆斯林背景歸主者去見證主在他們身上所成就的奇妙作為,彰顯神的慈愛和信實;也有阿明瀕死經歷與神相遇的見證,實在叫我讚歎!稱頌主、敬畏主!我將訪宣行程和體驗在教會不同的小組分享,鼓勵弟兄姊妹要覺醒,回應主對我們的呼召與差遣。
綜觀這次訪宣旅程有十分豐富的學習!神大大擴闊了我普世宣教的視野,對穆斯林的認識也大大加增!感謝天父!

天父成就許多「無牆」的合作機會!在英國訪宣的籌備期間,感恩跨差會、機構、教會等國際團隊能同心合意地共融資源,我們感到主內一家與神同工的喜悅。

教堂改變為清真寺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