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伊斯蘭節期

認識伊斯蘭節期,同心來禱告

以下略述各個節期的意義,幫助我們更深入為伊斯蘭世界禱告。

節期 西曆 (2024) 伊曆
登霄節 (Lailat al Miraj) 2月7日 7月27日
拜拉特夜(懺悔夜) (Lailah al-Barat) 2月25日 8月15日
齋戒月開始 (Ramadan) 3月10日 9月
能力之夜 (Night of Power) 4月5日 9月27日
開齋節 (Eid al-Fitr) 4月8日至10日 10月1日至3日
朝覲期開始 (Hajj) 6月14日 12月
阿拉法特日 (Day of Arafah) 6月16日 12月9日
宰牲節 (Eid al-Adha) 6月16日 12月10日
伊曆元旦 (Islamic New Year) 7月19日 1月1日
阿舒拉節 (Day of Ashura) 7月16日 1月10日
聖紀節 (Mawlid al-Nabi) 9月16日或9月21日 3月12日或17日

註:不同國家計算新月與朔月的方法,或會使曆法有數天的差異。

登霄節 (Lailat al Miraj)

登霄節為伊斯蘭曆每年7月27日,「登霄」是阿拉伯語「米爾拉吉」的意譯,原意是「階梯」。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於52歲時在這一晚夜行登霄,乘天馬從麥加到耶路撒冷,遊到第七層時遇見天堂和地獄,並在期間請求他們的神安拉由一日五十次禮拜的要求減至五次,這成為穆斯林每天五次禮拜的由來。

禱告:

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在這天有不尋常的屬靈經歷,並祈求以恆常的拜功來換取安拉的喜悅。願聖靈的大能向穆斯林顯明,在神和人中間,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是唯一的中保,人不能靠著律法在上帝面前稱義。(提前二5;加三11)

拜拉特夜(懺悔晚)(Lailah al-Barat)

拜拉特夜為伊斯蘭曆每年8月15日晚上,「拜拉特」意譯為赦免。穆斯林認為安拉於當晚大開饒恕、憐憫之門,凡悔過自新者,必獲赦免,故這夜又稱為懺悔晚、恕罪夜。

禱告:

願穆斯林認識信實又公義的上帝,若我們承認自己的罪,祂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求主開啟穆斯林的屬靈眼睛,明白得蒙救贖、罪得赦免,乃是靠主耶穌十字架的恩典。(約壹一9)

齋戒月 (Ramadan)

伊斯蘭的「五功」之一是齋功,在齋戒月(伊斯蘭曆9月Ramadan),每天從黎明前封齋至日落後正時開齋,期間要禁戒飲食、抽煙和性行為,甚至嚥口水。穆斯林視齋戒月為神聖的月份,藉著這個月守功德來取悅安拉。

禱告:

  1. 願我們舉起聖潔的手,跟全球基督徒於齋戒月期間發出禱告,願救贖浪潮捲動穆斯林世界,更多穆斯林歸向耶穌基督!
  2. 穆民於齋戒月期間特別追求屬靈事物,有不少穆斯林背景歸主者見證他們曾有異夢,在夢裡看見耶穌,從而激發他們繼續尋道。祈禱他們有機會認識基督徒及宣教士,甚至藉不同媒介得聞福音。
能力之夜 (Night of Power)

能力之夜(Night of Power,Laylat-al-Qadr)又名高貴之夜,穆斯林認為穆罕默德是在這天晚上第一次接受安拉啟示古蘭經,因此,這夜被視為一年中最神聖的夜晚。穆斯林並不確定是哪一晚,一般認為是齋戒月最後十天之內,而且是單數的日期,一般設在伊斯蘭曆9月27日。

這天晚上及其前後幾天,有穆斯林會整夜禱告、讀古蘭經、尋求赦罪及祝福。根據古蘭經97章3節:「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穆斯林相信在這晚的敬拜最有價值,抵得上一千個月的敬拜,並且有一群一群的天使被派出來執行任務。有些天使會使祈求蒙應允,有些會宣告來年之事,所以這晚也稱為命定或命運之夜。

禱告:

  1. 穆斯林會特別在這晚尋求安拉的啟示。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穆斯林群體,使他們認清耶穌基督是真正的救主。(弗一17)
  2. 請特別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禱告,願他們在這晚經歷主耶穌的臨在,唯有耶穌才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約十四6)
開齋節 (Eid al-Fitr)

開齋節(Eid al-Fitr)是穆斯林慶祝齋戒月(Ramadan)結束的節日,由伊斯蘭曆10月開始,一般為期三天。開齋節慶典從第一天清晨開始,穆斯林通常於晨禱後進食,並到清真寺進行集體禮拜,慶祝這個伊斯蘭重要節期。他們通常會添購新衣、交換禮物、拜訪親友、分享美食,隆重程度猶如中國人慶祝農曆新年一樣。節慶期間,人們彼此祝賀「Eid Mubarak」,意思就是「開齋節蒙福」。

禱告:

  1. 在伊斯蘭齋戒月期間,不少基督徒為穆民迫切禱告。祈求救恩早日臨到各地穆民,他們於開齋節期間遇上基督徒,並得聞福音。
  2. 開齋節期間,基督徒或宣教士會獲邀到穆斯林家庭聚首和享用美食,這是他們分享福音的良機。祈求聖靈引導他們把握機會,放膽分享真理與生命見證,願尋道者進深認識耶穌是主。
朝覲 (Hajj)

朝覲是穆斯林必須遵循的五項基本原則(五功)之一。伊斯蘭曆12月(Dul Hijjah)意思為「朝聖月」,維持數天的朝覲由該月8日開始至13日結束,期間10日是宰牲節。若身體和經濟狀況許可,穆斯林一生最少要到麥加朝覲一次。朝覲者必須穿著特定的服飾,男子更換戒衣,婦女可穿樸素的衣服。朝覲共有六道程序,包括遵守潔淨禮、端正禮,用碎石擊打象徵魔鬼所在的牆,繞行克爾白天房七次等。穆斯林渴望透過朝覲,令自己的罪得到赦免,曾於宰牲節期間參與朝覲的人被尊稱為「哈吉」(Hajji)。

禱告:

穆斯林渴望透過朝覲,令自己的罪得到赦免。求主向穆斯林顯明,唯有主耶穌的血才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阿拉法特日 (Day of Arafah)

阿拉法特日為朝覲月(伊曆九月)的第9天。朝覲儀式由該月第8天開始,因此阿拉法特日是麥加朝覲的第2天。有穆斯林學者表示,這天是伊斯蘭達至完美的一天,朝覲者必須在阿拉法特山(Mount Arafat) 停留,他們的朝覲才算為有效。

在這天黎明時分,朝覲者從米納鎮(Mina)前往附近的山坡和平原,全天在阿拉法特山附近站立或坐著進行禮拜,祈求安拉的寬恕。他們相信這天過後,自己的罪得洗淨,心靈獲得自由。稱為阿拉法特山和距離麥加大約20公里的阿拉法特平原,是朝覲最遠的目的地。穆斯林認為,穆罕默德晚年在此處發表了一篇著名的告別講道。日落之後,炮聲會響起,此時朝聖者就可以離開阿拉法特山,到穆茲達利法 (Muzdalifah)露天過夜(睡覺或停留),沿途要撿拾碎石用來擊打魔鬼。

禱告:

  1. 求主憐憫在這天刻苦尋求赦罪的穆斯林,願主的恩惠臨到他們,讓他們明白得救不在乎立功之法,乃在乎信主之法。(羅三27)
  2. 穆斯林嘗試以己力與黑暗權勢角力,在朝覲禮儀中撿拾碎石用來擊打魔鬼。求主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穆斯林認識神的自高之事攻破,將人的心意奪回,使他們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
宰牲節(古爾邦節/忠孝節) (Eid al-Adha)

古爾邦節(意譯為「宰牲節」,又稱忠孝節)是伊斯蘭的一個重要節日,日期為每年麥加朝覲之後,於伊斯蘭曆12月10日開始,2022年即約西曆7月9日。其實這節期源自創世記二十二章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典故,「宰牲」就是指那代以撒被獻上、被宰的公羊,但穆斯林相信被獻上的是以實瑪利。按古蘭經37章記載,亞伯拉罕向真主求子並獲得回應,其後他在夢中得到啟示,要宰了這兒子。當他預備下手要把兒子獻上時,真主停止他,讚賞他,並承諾會賞賜他。

伊斯蘭認為宰牲節有許多哲理,例如討主喜悅、求主回賜、仿效亞伯拉罕順從與敬畏真主的精神等。穆斯林會在這天歡度節日、品嚐美食、感謝主恩,情況就像中國人過農曆新年一般。

穆斯林過節時往往邀請朋友一起慶賀,不少宣教士更會把握機會,藉「獻兒子」的事蹟,引導穆斯林明白上帝為世人賜下愛子耶穌,讓他們感受上帝的愛。

禱告:

  1. 願宣教士與穆斯林在宰牲節時能建立深入的關係,分享基督犧牲的大愛。宣教士透過「獻以撒」的事蹟堅固穆斯林背景歸主者的信心,並學習以順服等候上帝的引導與幫助。
  2. 願穆斯林能從獻兒子的典故反思,並發現基督信仰的重點並非透過行為而得上帝的獎賞,而是上帝甘願犧牲愛子,我們心被恩感,甘心順服。

介紹宰牲節動畫

希吉拉(伊曆元旦) (Islamic New Year)

伊斯蘭曆在阿拉伯語中稱為希吉拉(Hijirah),是陰曆的一種,是穆斯林通用的曆法。部分國家和地區將伊曆元旦定為法定節假日,該日一般沒有特定的紀念儀式,重要性比宰牲節和開齋節較低。

公元622年穆罕默德率領信徒自麥加遷徙至麥地那,第二任哈里發歐麥爾制定伊斯蘭曆法時,以「希吉拉」(遷徙之意)之年為紀元元年,並將其命名為「希吉拉曆」。

禱告:

今天是全球穆斯林通用曆法的元旦日。全球的穆斯林人口增長快速,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預計,穆斯林新生兒人數在2035年以前將會超過基督徒嬰兒數目,並在數十年後躍升為全球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1] 求主興起更多基督徒,向穆斯林鄰舍作美好的見證,也為全球福音未及穆斯林族群歸主禱告。

[1]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有關穆斯林出生率報告,參考:https://www.pewforum.org/2017/04/05/the-changing-global-religious-landscape/pf_17-04-05_projectionsupdate_muslimchristianbabies310px/

阿舒拉節 (Day of Ashura)

阿舒拉節(Ashura)為伊斯蘭曆每年1月10日,「阿舒拉」在阿拉伯語中意為「第十」。該節的由來與猶太節期──贖罪日甚有淵源。相傳,穆罕默德於公元622年到達麥地那,發現該地的猶太人在懺悔和守齋戒,因此將這天定為穆斯林齋戒之日。後來,安拉將9月(Ramadan)定為穆斯林的齋戒月,阿舒拉節的齋戒便演變為自願性。

猶太人的贖罪日為提斯利月第10日。以色列民出埃及到曠野,上帝透過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設立贖罪日(利二十三27-32)。吹角節(猶太新年)後9天緊接就是贖罪日,猶太人必須自省、悔改,這是莊嚴肅穆的日子。每年大祭司在此日才能夠進入至聖所並接近施恩座,帶著祭牲的血,為百姓的罪祈求赦免。

阿舒拉節後期發展成為什葉派穆斯林最重要的紀念日。公元680年,穆罕默德外孫伊瑪目侯賽因對當時的繼任哈里發不服,與家屬離開麥加,到達伊拉克境內時遭倭馬亞王朝騎兵的追擊,侯賽因他們全部戰死。什葉派認為侯賽因是殉教聖徒,遂將此日定為該派的蒙難日和哀悼日。

殉教是什葉派的重要概念之一,信眾認為,什葉派第三代伊瑪目侯賽因反抗的動機是為了淨化伊斯蘭教,使其回到原始的教義。伊朗、阿塞拜疆、巴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地區的一些什葉派穆斯林,在阿舒拉節集會上以鞭打自己等血腥自虐方式紀念阿舒拉節,以示親身體會侯賽因作出反抗壓迫的犧牲。

禱告:

  1. 阿舒拉節的源起與猶太人的贖罪日有關。願我們對上帝持守敬畏的心,透過聖靈大能的光照,為自己和世人的罪誠心悔改,祈求主耶穌基督的施恩和赦免。
  2. 阿舒拉節期間,一些什葉派穆斯林以自虐的方式進行紀念活動。求主遏止任何傷害肉體的舉動,斷絕一切血祭的立約行為,宣告唯有耶穌的寶血能成為世人的救贖。
聖紀節 (Mawlid al-Nabi)

聖紀節是穆斯林紀念穆罕默德誕辰和逝世的日子,與開齋節、宰牲節並稱為伊期蘭三大節日。遜尼派和什葉派紀念聖紀節的日期有所不同:遜尼派的聖紀節是伊斯蘭曆3月12日,什葉派則是3月17日。穆斯林這天會舉行紀念活動,到清真寺誦經祈禱,教長向會眾講述伊斯蘭歷史和穆罕默德的事蹟。

禱告:

為全球基督徒禱告,求主賜我們勇氣,向穆斯林鄰舍分享耶穌基督的事蹟,願聖靈感動穆斯林接受耶穌是真正叫他們生命得贖的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