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伊斯蘭首飾具保護與積德作用?

霍靜雯
本會事工主任
2022-04

 

在狹窄的車廂內,沒有空間看書或看手機時,筆者喜歡留意旁人的首飾,猜想他們的信仰背景。穿戴十字架首飾的,或是基督徒;穿戴佛珠的,或是佛教或民間宗教信徒;其中也有例外,有些純粹作裝飾使用,與信仰無關。近年流行水晶珠鍊,人們藉此來提升運氣,趨吉避凶。穆斯林能否佩戴首飾?有嚴謹的穆斯林認為,古蘭經要求女性遮蔽身體,避免露出首飾(參古蘭經24:31),而男士不許戴金戒指,是為了保持陽剛氣質,因為傳說穆罕默德認為金飾是女士所專用。另有說法認為,只要首飾不具異教標記、不含人像或動物等敬拜圖案,便沒有大礙。以下介紹穆斯林流行的首飾,除了美觀外,當中不乏蘊含濃厚的宗教意味。

邪眼
邪眼又稱惡眼、惡魔之眼(土耳其語:Nazar Boncuğu),於土耳其及鄰近區域尤其流行。邪眼本身沒有固定圖案,最容易辨認的是藍白相間的同心圓水滴眼睛,因而有「藍眼」的別稱。除了懸掛於牆壁與交通工具上,許多人會戴邪眼樣式的項鍊、手鍊等首飾,一些西方知名的國際名牌亦會出售以邪眼為主題的產品。

驅散邪惡之眼的緣起,與善惡力量相抵的觀念有關。世界不同的民間信仰都相信由嫉妒而生的邪眼會產生詛咒,並帶來惡運、疾病與死亡。穆斯林亦有類似的觀念,根據聖行,穆斯林父母在初生嬰兒出生後,在他的左右耳吹氣和唸宣禮詞,為從惡魔手上祈求安拉的保佑。邪眼是防止嫉妒力量的護身符,他們相信有「以眼還眼」的避邪作用。若邪眼首飾弄破了,人們相信它發揮了效用,為主人擋災,驅走危險。

我們信:
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林前十三4),抵擋魔鬼詭計的辦法,是依靠聖靈的能力,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而不是用屬血氣的方法(弗六10-17)。

法蒂瑪之手
掌型的伊斯蘭護身符「法蒂瑪之手(Hamsa)」,功用與邪眼息息相關,至今仍是常見飾物。法蒂瑪(Fatima)是穆罕默德首任妻子卡迪亞(Khadija)之女,由於法蒂瑪被視為純潔無罪,因此法蒂瑪之手被視為保護和力量的象徵。穆斯林認為法蒂瑪的右手能抵擋邪眼的負面力量,並以它來保護自己的家人和親人。

我們信:
保護我們的是耶和華,我們不必懼怕和驚惶,因為祂是我們的神,用公義的右手扶持我(詩一二一4-5;賽四十一10)。

贊珠
「贊珠」(Misbaha)或「泰斯比哈」(Tasbih)是穆斯林一種祈禱的計數工具,用木、骨或皮革製成,名貴的會用瑪瑙、琥珀、琉璃等寶石製成,用作為首飾或家居掛飾等。穆斯林透過力行五項宗教義務來累積功德,包括唸誦清真言(唸功),一天五次在固定時間禮拜(拜功),甚至唸禱的次數越多,獲取救贖的機會便越大。贊珠一般由33或99顆小珠組成,99這數字有其代表性,有說是安拉的99個尊名;有說用以計算唸誦「榮耀歸安拉」(Subhan Allah)、「讚美安拉」(Alhamdulillah)和「安拉至大」(Allahu Akbar)三組禱詞各33次,贊珠轉了一圈,就剛好完成33次或99次唸誦。

我們信:
得救不是在乎善行的多寡,而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二8)。禱告是上帝給基督徒的權柄,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五16-18),並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7期,2022年4-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