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宣25年—唯靠召命前行

胡樂文
本會總幹事

 

從「人生有多少個十年?」說起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是香港某套電視劇的名句,主要是道出人生苦短,十年其實很快就會過去,很須要珍惜。

看了我們同工的見證,卻又正正道出,做穆宣的工作長達十年、甚或二十五年,在漫長的穆宣路上其實算不得甚麼!因為這是人的工作!宣教、特別是穆宣,不單是在穆斯林當中的生活見證與服事,更是讓神在我們(神的工人)的生命中作工!

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為宣教是如何為主轟轟烈烈大幹一番,但原來發現,真實的宣教卻是很平實的生活(當然包括其中的掙扎):我們是如何按著主的教導對待身邊家人與朋友、照顧和安排子女的教育、團隊共事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如何活出作主門徒的見證,並與我們所宣講的配合。所以,宣教更像是神修造我們生命的過程,只是我們要特別「透明地」讓人看見(有時甚至包括我們的舉手投足)!

宣教──要透明地做人不容易,沒有從神而來的加力,不要說十年,就是三幾年也是難熬!然而,就是因為有清晰的召命,不單是十年,就是二十五年也會欣然熬下去!

前線差會二十五年了,又有何得著?
我想最大的得著,就是經歷與神同工、祂恩手引領拖帶、看祂作為的寶貴;多少時候,表面像是人的努力工作,但其實能夠真正成就的,唯有是神的恩手作工才行。

穆宣路是一條學習的路。過去的二十五年,縱然每年同工開辦了不知多少個穆宣課程,帶動多少萬個小時的禱告,在大大小小不同場合的培訓與宣講,花了不知多少時間與穆民朋友接觸及分享基督;但在這一切努力當中,同時經歷了不少人的軟弱,為個人的不配在神面前多次祈求憐憫和恩典。

感謝主,也多謝眾肢體過去一直的同工及支持。香港前線差會經過二十五年,神賜下很大的恩典,讓我們同工在各地都得見穆民歸主的果子,有些更已進入第四代的建立門徒運動!為著這一切恩典,都叫我們眾人大得興奮!

前面的二十五年又如何?
隨著交通和資訊科技發展、地緣政治的改變、全球人口大量流動、人口湧往城市、社交媒體的普及應用等現象,對過去生活於偏遠地域未得族群的人口分佈,將會帶來嶄新的格局。同時,族群對象因著年齡層與地域城市文化的交織,也會有多重的身分建構和生活形態。預期穆宣的實踐也跟過去的處理方法會有頗大不同,本地與海外穆宣更需要並行發展。

神教導我們關愛穆民,將福音帶給穆民的召命始終如一,不會改變,但穆宣的範式(paradigm)卻須要有適切的變動或轉移,才可能有所針對實踐。

在神的恩手下,無可置疑,前面的二十五年仍會是不斷努力學習及經歷,只要我們忠於所託,也預期是滿有恩典和豐收的日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你我都以興奮的心情在這穆宣路上一起攜手,共同努力,更多經歷神的恩典與作為!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7期,2022年4-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