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認識伊斯蘭節期,同心來禱告

霍靜雯
本會事工主任
2022-01

 

節期不單是公眾假期──「打工仔」享受staycation(宅度假)的悠閒日,也是基督徒與穆斯林朋友傾談信仰重要的切入點。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現代一起慶祝宗教節慶並不罕見。敘利亞的基督徒與穆斯林在伊斯蘭教節日之前一起裝飾房屋;塞內加爾的基督徒和穆斯林共享彼此的宗教節日。[1]有本地的宣教士提及,好客的穆斯林朋友往往邀請他們一起在家歡慶,因而幫助建立關係,成就了他們分享見證的好時機。今年本會出版的年曆卡標示了伊斯蘭節期,鼓勵弟兄姊妹更了解各個節期的意義,並關注身邊的穆斯林,深入為伊斯蘭世界禱告。

那麼,伊斯蘭有甚麼節期?開齋節、宰牲節是穆斯林的兩大節期,如華人慶祝農曆新年般隆重,而伊斯蘭節期的根源,每每反映其歷史、文化與信仰特色。以下向大家介紹四個較不熟悉的節期,其餘資料可參考本會網頁連結

節慶日期

節期[1] 西曆(2023) 伊曆
登霄節 (Israa & Miaraj Night) 2月18日 7月27日
阿拉法特日 (Arafat Day) 6月27-28日 12月9日
希吉拉(Hijra, 伊曆元旦) 7月19日 1月1日
聖紀節 (Mawlid al-Nabi) 9月26-27日 3月12日或17日

登霄節

登霄節為伊斯蘭曆每年7月27日,「登霄」是阿拉伯語「米爾拉吉」的意譯,原意是「階梯」。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於52歲時在這一晚夜行登霄,乘天馬從麥加到耶路撒冷,遊到第七層時遇見天堂和地獄,並在期間請求他們的神安拉由一天五十次禮拜的要求減至五次,這成為穆斯林每天五次禮拜的由來。

禱告:

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在這天有不尋常的屬靈經歷,並祈求以恆常的拜功來換取安拉的喜悅。願聖靈的大能向穆斯林顯明,在神和人中間,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是唯一的中保,人不能靠著律法在上帝面前稱義。(提前二5;加三11)

阿拉法特日

阿拉法特日為朝覲月(伊曆九月)的第9天。朝覲儀式由該月第8天開始,因此阿拉法特日是麥加朝覲的第2天。穆斯林學者表示,這天是伊斯蘭達至完美的一天,朝覲者必須在阿拉法特山(Mount Arafat)停留,全天在附近站立或坐著進行禮拜,祈求安拉的寬恕,他們的朝覲才算為有效。對於居家的穆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是封齋和懺悔最好的日子。

禱告:

  1. 求主憐憫在這天刻苦尋求赦罪的穆斯林,願主的恩惠臨到他們,讓他們明白得救不在乎立功之法,乃在乎信主之法。(羅三27)
  2. 穆斯林嘗試以己力與黑暗權勢角力,在朝覲禮儀中撿拾碎石用來擊打魔鬼。求主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穆斯林認識神的自高之事攻破,並且將人的心意奪回,使他們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

希吉拉(伊曆元旦

伊斯蘭曆在阿拉伯語中稱為希吉拉(Hijirah),是陰曆的一種,是穆斯林通用的曆法。部分國家和地區將伊曆元旦定為法定節假日,該日一般沒有特定的紀念儀式,重要性比宰牲節和開齋節較低。

公元622年穆罕默德率領信徒自麥加遷徙至麥地那,第二任哈里發歐麥爾制定伊斯蘭曆法時,以「希吉拉」(遷徙之意)之年為紀元元年,並將其命名為「希吉拉曆」。

禱告:

今天是全球穆斯林通用曆法的元旦日。全球的穆斯林人口增長快速,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預計,穆斯林新生兒人數在2035年以前將會超過基督徒嬰兒數目,並在數十年後躍升為全球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2]求主興起更多基督徒,向穆斯林鄰舍作美好的見證,也為全球福音未及穆斯林族群歸主禱告。

聖紀節

聖紀節是穆斯林紀念穆罕默德誕辰和逝世的日子,與開齋節、宰牲節並稱為伊期蘭三大節日。遜尼派和什葉派紀念聖紀節的日期有所不同:遜尼派的聖紀節是伊斯蘭曆3月12日,什葉派則是3月17日。穆斯林這天會舉行紀念活動,到清真寺誦經祈禱,教長向會眾講述伊斯蘭歷史和穆罕默德的事蹟。

禱告:

為全球基督徒禱告,求主賜我們勇氣,向穆斯林鄰舍分享耶穌基督的事蹟,願聖靈感動穆斯林接受耶穌是真正叫他們生命得贖的那位。

[1] 不同國家計算新月與朔月的方法,或會使曆法有數天的差異。

[2]有關穆斯林的出生率,請參考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報告:www.pewforum.org/2017/04/05/the-changing-global-religious-landscape/pf_17-04-05_projectionsupdate_muslimchristianbabies310px/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6期,2022年1-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