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記念巴基斯坦的「數一數二」

余峻民
本會副總幹事
2021-04

穆斯林人口兩人個「第二」

巴基斯坦的穆斯林人口僅次於印尼,近二億人。但你可知道巴國同時是僅次於伊朗、全球什葉派穆斯林人數第二多的國家呢?

近代一個宣教奇蹟,是伊朗竟是全球最多穆斯林歸主的國家之一,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什葉派信徒十分敬重殉道者,當伊朗歸主者大受逼迫時,他們甘願為主犧牲的見證同時贏取了許多穆民的靈魂。按照「2021全球守望名單」,基督徒在巴國面對的困難,全球排第五,什葉派背景的巴基斯坦人也會敬重當地為主犧牲的基督徒嗎?

禱告:願巴基斯坦這個全球穆斯林人口第二多的國家也像伊朗一樣,有許多穆斯林歸主。

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

按2016年數據,巴基斯坦南部的卡拉奇是全球十大城市之一,而且它更是全球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按現在的進度,它十年後有機會超越東京,成為全球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另一個特點是當中有超過400個未得之民族群,包括來自鄰國阿富汗、孟加拉的朋友,筆者認識當地一家只有十多人的公司,員工竟來自七個族群。

雖然以宣教士身分進入卡拉奇的機會近乎零,但宣教士卻較易於這類經貿大城市取得不同類別的簽證,他們甚至有機會於此接觸來自阿富汗這類極封閉地區的穆斯林。

禱告:主啊!求祢差派更多宣教士到卡拉奇,為祢贏取不同族群的靈魂。

罕有地接受「第三性別」的穆斯林國家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護照標準,除了M(男)、F(女),還有「X」(unspecified)選項。例如加拿大、澳洲皆有提供「X」選項,但你可會想到,巴基斯坦這個以穆斯林為主的保守國家,也會提供這類護照呢?

「海吉拉」(Hijra)是南亞地區對變性者或跨性別人士的稱呼,不少人俗稱他們為「人妖」。其經歷每每十分坎坷,他們以這個身分表演謀生,更有不少提供性服務,最可悲的海吉拉自小被安排成為閹人,為成人賺錢。在巴基斯坦,他們隨時還要面對保守穆斯林的迫害。

與此同時,部分巴國穆斯林卻恩待海吉拉,例如位於拉合爾的「團結穆斯林」(Tanzeem Ittehade-i-Ummat)曾發出「教令」(fatwa),呼籲大眾應該包容海吉拉。

海吉拉能在巴基斯坦有生存空間,因巴國和印度有很深的歷史淵源,兩國文化互相影響。傳說海吉拉的始祖是羅摩(印度的神)一個已遭閹割的僕人,但因他十分忠心,得到了羅摩的祝福,因此印度傳統認為海吉拉能帶來好運,遭其詛咒者會失去性能力。

禱告:巴基斯坦容許海吉拉存在,反映其多元的文化背景,甚至會在宗教原則上妥協。願我們也找到文化的切入點,幫助穆斯林反思信仰,接受基督。另求主看顧海吉拉,讓他們能在主裡找到新生。

人口第二多的香港穆斯林群體

印傭是香港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巴基斯坦人則排第二,按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香港約一萬八千個巴基斯坦人。

印傭福音工作在香港已有一定成果,而她們終有一天會回國,但相對在香港落地生根的巴基斯坦人,已開展多年的巴人事工至今卻未取得重大突破,信主的人數稀少,歸主者也只有零星的小組聚會。

禱告:求主賜我們智慧,知道如何推展巴基斯坦人的福音工作,盡快取得突破。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3期,2021年4-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