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別」到合一

黃昊哲牧師 副總幹事

進入一九七零年代,漸趨成熟的第三世界教會開始差派本土宣教士到海外宣教。公元二千年,神感動亞洲、非洲和南美洲地區(Global south)的宣教士參與穆宣工作,他們與來自北半球(Global north)不同國籍的宣教士成為合作夥伴,形成一股強大和不能忽視的宣教勢力。

看到這個穆宣未來的大趨勢,本會領袖和亞洲區領袖團隊進行了網上交流研討會議,商討未來策略。其實本會多年來都深深體會到,若要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宣教士組成團隊合作,必須要有「天國觀」的廣闊胸襟。彼此若要溝通無阻,首先就要消除語言的障礙,這確實須花上加倍的時間、心力和耐性,才能達成。

自以為是的驕傲

想起聖經提及地上民族各有自己語言的緣由:「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十一4)那時,上帝就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的城和塔。耶和華上帝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創十一6-7)變亂了天下人的言語後,眾人分散在全地,那城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那時的人想建塔「通天」,「通天塔」為要接近上天,與上天同等;他們還想傳揚自己的名,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就是神。巴別塔是驕傲、妄自尊大、不可一世的象徵。神阻止了他們驕傲的計劃,令人類說了不同的語言,使他們驕傲和敗壞的邪情私慾無法得逞。

今日我們看見一個新現象,聖靈連結祂子民的心,凝聚眾子民的力量,不同國籍的宣教士為滿足神的心願,彼此謙卑學習和溝通,衝破和跨越語言的隔閡及障礙,同心合意努力去完成神所託付的大使命,展現出主内合一的見證。今天宣教的形勢,與「巴別」時期的人妄自專大,成為了強烈的對比。昔日因為人罪惡滿盈,神下來阻止,然而今日因為人謙卑順服,在主裡合一,深信神會傾下祂的恩典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