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能?10年10%穆民歸主

余峻民
前線差會副總幹事

不該問的問題?

未來 10 年有 10% 穆民歸主。這……這真的有可能嗎?然而,問題的重點其實不是「可不可能」。

威廉克理矢志把福音帶給未得之民的時候,他所想的是「向神求大事,為 神 作 大 事 」(Expected Great things from God. Attempt Great things for God)。當初他也不知道會有甚麼結果,卻深知上帝愛未得之民,全能上帝自有祂的美意。本文並非分析「10/10」成功的機率,而是學習回顧上帝的作為。

逼迫中成長

歷史中多次教會迅速增長,是在逼迫中發生的。初期教會雖受到羅馬政權 迫害,但短短數百年,全區的人也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殘暴的維京人竟被他們所擄去的基督徒婦女感化;伊朗是被公認為最多穆斯林歸主的國家之一,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基督徒無懼逼迫,勇於見證,甚至殉道,贏取了穆民的敬重。

各地本土穆宣力量

蘇聯倒台後,中亞地區的宣教工作發展蓬勃。但二十一世紀初,多國政府陸續驅逐外籍信徒,教會被迫關閉。本土信徒不得再依靠西方的領導和資源,卻藉著土生土長的優勢(共同的語言、居留權、世界觀)令歸主人數大增,地下教會發展旺盛,小型家庭教會數目激增。(註1)

本會一位在北非服事的宣教士於 2014 年帶領了一名難民歸主,該歸主者於2015年開始回國向親友傳福音,至今已有第四代信徒了。這種由穆斯林帶動的歸主情況已在全球 各地出現了。

流動人口、咫尺宣教

全球邁向一體化,許多穆民因工作、政治關係漂洋過海,本來難以接觸 的穆斯林族群,竟在我們身旁出現。本會另一位宣教士在南亞開設的公司只有十多位員工,卻有來自七個不同族群的穆斯林。難民危機把無數穆民帶到歐洲,一些教會主動服事這些寄居者,竟令一些早已凋零落索的歐洲教會復興。十多萬印傭 到香港工作,保守估計最少已有數 千人歸主了。

鼓舞的數字

按大衛.葛瑞森(David Garrison)(註2)的研究,在二十一世紀十多年間,全球共有69次「穆斯林歸主浪潮」(Muslim Movements to Christ,已是數年前的數據),比二十世紀或之前出現的「歸主浪潮」的總和多出 5.3 倍。按宣教組織 Beyond 的研究,過去約二十年全球植堂運動已造就了 7,300 萬名歸主者(至 2019 年 8 月),估計當中最少有2,500萬為穆斯林背景。而本會逾半宣教士近數年也相繼傳來好消息,開始陸續收割福音的果實。

有網上文章指出單單在伊朗已有三百萬穆民歸主;有國際前線的宣教士分享,據他所知,埃及有超過 一百萬穆民歸主。因為不少歸主者只能做秘密信徒,這些數字的準確性實在有待商榷,但從另一角度看,歸主人數既可能少於「100 萬、300 萬」,同時也可能比它們多。

「10 年內 10% 穆斯林歸主」,有可能嗎?誰曾料到教會會在最嚴峻的境況中成長,未得之民竟會成為自己的鄰居呢?獨行奇事的上帝從不須問可不可能,祂總問我們願不 願意參與其中!

註:
1《靈風飊起:近年在伊斯蘭世界中的穆民歸主運動》,第 178-179 頁。
2《靈風飊起:近年在伊斯蘭世界中的穆民歸主運動》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