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中持續踐行宣教使命

余峻民
差會副總幹事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要警醒禱告。」(彼前四7)

宣教事工先被暫停?

受疫情影響,全球行動模式徹底改變,這對宣教事工亦帶來深遠的影響。例如:述職宣教士因簽證問題可能要滯港一段時間;除了講道,教會邀約同工主領的宣教課程、文化之旅、專題分享全部延期或取消;差會的祈禱會被逼暫停;接觸本地穆民的活動取消;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打擊可能影響往後一段時間的宣教奉獻……

預計疫情緩和後,教會必全力重新推展各類暫停了的事工,但因時間、空間有限,一些教會可能會把宣教事工視為「可暫時擱下」的一類。然而,未得之民的需要沒減少,疫情及種種跡象皆顯示末世的日子正步步趨近,拯救靈魂的重責反而越來越大。

現在,宣教事工真的要暫停嗎?

現階段可參與的宣教事工

首先,當然是禱告。在許多活動暫停的情況下,其實可騰出更多時間來禱告,我們可透過網絡資訊了解宣教消息,甚至使用網絡媒體與肢體組成祈禱小組。惟因宣教士事工敏感,網絡保安要求較高,一些禱告聚會難以像崇拜、聖經課程那樣作全面網上直播,如何準確拿捏,需要宣教同工及資訊科技專才好好協調和溝通。

其次,我們可以多關顧宣教士,與他們建立更深入的關係,並因應他們可能滯港的情況,提供住宿、宣教士子女培育等支援,熟悉網絡工具的肢體亦可教導他們善用有關科技,助他們分享需要及宣教信息、與支持者溝通。第三,是個人的裝備,包括閱讀宣教書籍、刊物、網上資訊,參與網上培訓課程,觀看相關影片等。

至於本地宣教,現在其實也有很大的需要。例如不少南亞家庭也是基層,我們可為他們提供口罩及消毒物資,甚至衡量安全後去探訪他們,送上一碗中國保健湯水,製作相關語言的個人衛生指引,或透過網上科技與未得之民的朋友建立進深的友誼,讓他們體會基督的愛。

未雨綢繆的準備

誠如上文所述,一些教會可能會把宣教視為「可首先暫時擱下」的一類,故我們必須提醒自己及其他教會領袖,於事工重新啟動後預留一定空間及資源給宣教事工。

第一,可了解疫情對本地及海外宣教士服事的影響,並作出相應的預備,幫助他們有效地回應相關問題。第二,教會在規劃下半年事工時,可按比例劃出一定空間舉行宣教聚會、籌辦本地或海外短宣,這不單可避免肢體宣教火熱減退,更因為肢體在參與宣教過程中必蒙造就,在生命(Being)、知識(Knowing)和行動(Doing)平衡發展的狀態下建立靈命。再者,可按感動奉獻給受疫情影響的宣教事工。

持續的參與

宣教事工從來不能單單只有宣教士的參與,它需要教會及信徒不間斷的支援,也需要禱告持續承托以及不同專業的配合。就以今次疫情為例,資訊科技專才、醫護知識能對宣教服事作出很大的貢獻。

道成肉身的主最能準確掌握服事對象的實質需要,以創意的方法回應。願我們也靠著主發揮格外創意,讓宣教事工持續發展,促使更多未得之民跟隨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