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遠, 這麼近──在港南亞裔穆斯林的福音契機

載斯

南亞¹在地理、宗教、語言和文化都與香港是那麼的遠,但是因為歷史、國際政局和經濟因素,不少南亞人士正生活在以華人為主的香港社會,我們隨處可見穿著長衫褲套裝的穆斯林,女的披著不同顏色的面紗,男的戴著禮拜圓帽,並成為了你我的顧客、同事、同學、鄰居和親戚,原來是這麼的近。

香港南亞裔穆斯林的福音需要
根據約書亞計劃²的資料,在香港以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裔等人士組成的群體仍是福音未得的群體³,而南亞裔群體大概有四成是伊斯蘭教徒(或稱穆斯林)。4據2011香港人口普查報告,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種族人口約46,000人。5以他們在2001至2011年增幅57%的比例推算,2016年應已有58,000多人,即當中的穆斯林人口已有24,000多人,我們如何才能打開福音的門呢?

接觸南亞裔穆斯林的渠道
筆者於1995年首次在母會的關懷穆斯林歸主組接觸在港的南亞裔穆斯林,在公園裡向印巴穆斯林佈道。2002年,我們成立愛穆小組,透過社區訪問、做義務語言或功輔導師、鄰舍的日常接觸和持續家訪,順著穆斯林好客文化,遇到不少可以用英語或廣東話交談的南亞裔穆民,也有機會作見證。其中男士較有系統鋪陳他們的觀點,比較「一言堂」,喜歡辯論,偶有索取聖經,也有願意觀看《耶穌傳》的;女士則較沉默或會輕輕講述她們的信念,亦願意接受祝禱;青少年和兒童則較開放,可以和他們分享許多聖經人物故事和信仰話題。

散聚群體的穆宣契機
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穆斯林人口逾九成,接觸到基督徒的機會極少。如今在香港,他們很容易便接觸到基督徒、教會、社區福音活動、基督教學校或鄰舍服務等。

在港的印巴人士大部份是第一代移民,家庭經常穿梭往返家鄉、香港和有親友移居的各大城市,若他們能在港得著生命改變,也會成為他們原生家庭和
族群的福音使者。

我們的參與︰愛鄰舍,多禱告,傳基督
當我們實踐愛鄰舍的大誡命,關懷異族人和寄居者的需要,進到他們當中,便會更認識在港南亞裔穆
民的信仰和生活情況,也就越多分享主愛的機會。遇上準備向基督徒傳教或聽信他們教內誣蔑基督教言論的穆斯林,我們便要靈活運用聖經和基本護教知識,澄清誤解,呈現真相。

參與這場屬靈爭戰,勿忘多方禱告、常作準備、存溫柔忍耐的心、靠著聖靈分享生命之道。當我們誠心遵行大使命,在未得福音的穆民中領人歸主,必能經歷主的同在。

1. 南亞(South Asia)是亞洲南部國家的簡稱,由東至西是不丹、尼泊爾、孟加拉、印度和巴基斯坦,加上南面島國斯里蘭卡和馬爾代夫。近年南亞組織也包括阿富汗。
2. 約書亞計劃是一個基督教研究福音未得之民的計劃,網頁joshuaproject.net。
3. joshuaproject.net/search搜尋hong kong頁。
4. 〈宗教及習俗〉,《香港年報2014》,2015,香港。
5. 根據2011人口普查統計表A205,印度人口28,601,巴基斯坦人口18,042。
(作者為友會的同工,專注在港推動本地穆宣異象。作者保留本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