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踏「清真之國」

2005年我因為在神學院修讀跨文化研究(宣教)課程,再次前往巴基斯坦這個「清真之國」完成四星期的實習。記得步出卡拉奇國際機場時,除了熱氣迫人和接待我的宣教士有不同之外,彷彿其他事物都沒有改變,我向上帝默禱,祈求祂使我看到這個地方的福音需要。

我要學習烏都語,用自己的職業技能去協助宣教士和接觸當地人,因為在南亞服侍的宣教士大部份是帶職的。晚上跟宣教士探訪當地穆斯林家庭,週日則到當地的教會崇拜。很高興上帝讓我重遇七年前認識的一個家庭,他們其中一位女兒從前是宣教士的語言助手,現在已經完成大學課程,成了英文教師。多謝上帝垂聽祈禱、施恩憐憫、不離不棄,使這個貧窮家庭的女孩子能夠接受高等教育,她的父母親沒有強迫她嫁人。事實上,當地的風氣是早婚,而且喜歡近親通婚,一個女孩子到了適婚年齡而沒有出嫁,就是家人的羞辱。近親通婚雖然是建立和穩固家族勢力的方法,但卻造成許多殘障兒童的出生。據估計,巴基斯坦有13% 殘障兒童,成為社會的沉重負擔。

宗教方面,全國約有5%的基督徒和印度教徒,而因為卡拉奇這個大城市的宗教政策比較寬鬆,因此仍可見到許多著名的教堂,包括聖三一大教堂、聖安德烈教堂、聖派翠克大教堂等。我在實習期間更認識了幾位當地的基督徒少年人。

完成實習回港之後,對這個清真之國念念不忘,除了因為他們對我這個中國人友好之外,我相信上帝打開了這個全球第二大穆斯林群體國家的福音之門。

近來常常從新聞報導中聽到許多嚴重汽車炸彈攻擊,或塔利班武裝分子的襲擊事件在巴基斯坦各處發生,特別在西北面靠近阿富汗地方;雖然局勢較以前更不穩,但根據一些網上資料統計,當地基督徒仍有增長。盼望看完這篇分享的弟兄姊妹們,不但深信上帝打開了的福音之門,開了就無人能夠關,並且更多關心、更迫切禱告這個「清真之國」的人民能早日認識恩主所賜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