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穆民中的社區宣教工作

總幹事的話

在過去百多年宣教歷史中,在福音受限制及落後地區(或稱為創啟地區)傳福音,救援與社區服務一直承擔著重要的角色,讓不少宣教士取得明確的身份及有效的簽証,在宣教工場服務社群、為主作見証、傳揚福音。

但隨著時代的轉變,過去數十年,各地人口不斷流往大城市及不少地區對福音開放,大部份宣教士在這些地區傳福音,均不需要以社區發展服務來接觸福音對象,他們被稱為「專職」宣教士,因能以所有時間專注在佈道及栽培信徒的工作上。而需要撥出時間參與社區發展的宣教士,則被稱為「帶職」宣教士;當教會將宣教工作狹義化後,有些參與社區發展的宣教士甚至不被承認為「真正的」宣教士,因為他們被誤以為沒有傳福音、「不務正業」!

今期,我們邀請了兩位宣教士,分別分享他們在穆斯林地區,就是福音受限制的地區傳福音的親身經驗及所見所聞。盼望讓讀者能多明白及體會在創啟地區,特別是穆民地區中的社區宣教服侍所面對的難處和張力。其實「真正」的福音工作從來都不能單靠口傳,而沒有關切到人肉身及其他的需要;昔日如是,今日在創啟地區更是!前線差會在「帶職宣教」的立場是帶職工作不單以載道、還以宏道,就是不應視「帶職」為身份掩護,或是單在工作上作見証,而應是與宏揚福音的一個結合。(所以我們同工會「去掉」那些不能有機會接觸福音對像的工作。)

當讀者細讀文章的時候,盼望大家能得著提醒:今日在穆民中帶職宣教是需要有各方面的裝備的。過去二百年,來華的宣教士大都不是單靠神學學位,而是願意為主、為福音在各「世俗學問」中鑽研學習,好讓自己在宣教工場有更大的服侍空間和機會。昔日馬禮遜雖然在神學上有裝備並精通三種語言,但仍需額外用三年時間在天文、地理、實用科目上接受裝備才來華;而戴德生也用了六年時間在醫學上裝備自己。今日我們在創啟地區工作同樣不能單以神學訓練為足夠,也要在各方面多作準備,才有可能在穆斯林當中開拓服侍的空間。

惟願彼此勉勵,一方面努力裝備自己,一方面也記念已在工場中的帶職宣教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