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阿拉伯貝都因族(Arab Bedouin)


又只稱爲貝都因人 Bedouin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中東國家 – 沙地阿拉伯
(台譯沙烏地阿拉伯)

族群介紹

阿拉伯貝都因族

在阿拉伯語,「貝都因人」是「沙漠居民」的意思,其字根在阿拉伯語是“開始者”。阿拉伯人相信貝都因族人是他們的先驅。聖訓說貝都因族人是阿拉伯人的起源及伊斯蘭教的實體。

阿拉伯貝都因族人的生活

傳統的貝都因族人過著遊牧生活,他們的幅員遼闊,從波斯灣延伸到大西洋,及從土耳其邊界至也門。 傳統的貝都因族人一般都是牧民;牧養駱駝、綿羊、山羊和牛。他們通常按季節而遷移。在冬天,當有些微雨,他們便會遷入沙漠;在炎熱、乾燥的夏季,他們則四處野營尋找安全的水源。

但自19世紀,英國統治之下,許多貝都因族人開始偏向半遊牧的生活。在50及60年代,大批在中東的貝都因族人開始離開傳統,遊牧的生活,定居在中東的城市。這轉變因素很多,但主要是政府的政策、波斯灣生產石油及渴慕更好的生活質量例如藉著提供學校,醫療保健和工作,鼓勵貝都因族人定居,不再游牧。由於許多人遷入城市地區,純游牧民族的數量只佔沙漠全部人口的一小部分;但也有其他先前的游牧民在村莊或其附近定居,從而能夠自由抉擇過部分時間的游牧生活。

 

阿拉伯貝都因族人的文化

帳篷是貝都因族人文化中的重要部分,這是牧民幾千年來的生活形態。雖然它的設計會隨著時間和環境改變,但其中重要的要素依舊,必須輕巧,而其大小則要能顯示出主人的財產和家庭狀況。 阿拉伯沙漠的貝都因族人住在羊毛編成的黑色帳篷裏。蓬布編得很鬆,夏天可以散熱;下雨時毛線收縮,便不會漏雨。 帳篷中間有塊裝飾亮麗的隔簾,分開男人和婦女的起居間。婦女區因為要儲放食物和廚具,比較大;除了帳篷主人外,其他的男人不能進入。

貝都因族人的社會榮辱觀非常強烈,每一個成員的好行為都成爲家族的榮譽,包括兒童也不能行差踏錯以致家族蒙羞。由於貝都因族人的生存環境比較艱難,連孩子也承擔相當重的責任去幫助家庭生存。雖然現代化已經改變了貝都因族人的生活方式,但過遊牧生活的貝都因族人仍強調要教導孩子接受傳統生活方式, 不認為孩子的教育和現代科技是非常重要的。

過遊牧生活的貝都因族人不承認部落傳統以外的任何法律,除了本部落的酋長外,不服從任何政權,不承認任何政治制度,沒有紀律秩序和權威的概念,也沒有定居社會所具有的政 治組織。他們遵循前人的習慣,受部落慣例的節制,只要公意認可的事情就是合法的。他們所處的社會被稱為「沒有政府的社會」,有血緣關係的氏族是其社會基礎。憑著血緣關係,他們把家庭結合成氏族;把氏族結合成部落。為了加強勢力的需要,又把部落聯合起來成為部落聯盟。

貝都因族人會以血統和職業來區分社會不同的階層。從一個階層轉到另一個階層是準許的,但一個男人和另一個不同階層的女人結婚卻是不許可的。

阿拉伯貝都因族人的信仰

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出生在古萊氏貝都因部落。第一個皈依伊斯蘭教的人就是從麥加的貝都因部落出來的。因此,伊斯蘭教深深紮根於貝都因人文化中。雖然有很少基督徒散居在貝都因部落中,但總的來說,貝都因族人就是穆斯林。

祈禱也是貝都因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於在沙漠裡沒有正式的清真寺,他們在任何地方也可以祈禱,只要面對麥加和按著儀式進行小淨便可。但由於在沙漠裏不容易找到水,故他們也以沙子來代替水進行淨禮。

為萬國禱告:沙地阿拉伯(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代禱事項(一)

政府對穿越邊境作貿易,但不付稅的遊牧民族絕不鼓勵;波斯灣國家如沙地阿拉伯已藉著提供學校,醫療保健和工作,鼓勵貝都因人定居下來,不再遊牧。記念這生活型態的轉變。

代禱事項(二)

由於在沙漠裡沒有正式的清真寺,他們在任何地方也可以祈禱,只要面對麥加和按著儀式進行小淨便可。但由於在沙漠裏不容易找到水,故他們也以沙子來代替水進行淨禮。祈禱他們在異夢裡跟主相遇,從而在荒漠中認識可以有方法叫他們如何一生蒙潔淨。

代禱事項(三)

在阿拉伯語,「貝都因人」是「沙漠居民」的意思,其字根在阿拉伯語是「開始者」。阿拉伯人相信貝都因族是他們的先驅。目前所知沙地阿拉伯的貝都因基督徒不多,那裏極需要能夠忍受惡劣環境和其他挑戰的「先驅式」宣教士,為主開荒,向他們傳耶穌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