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南扎扎族(Southern Zaza)


又稱為 Dimli 或 Zaza-Dimli

(Engaged yet Unreached)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土耳其中部及東部

族群介紹

扎扎人又名Dimli,他們很有可能是Dailamites的後代(即那些居於裏海山區西南地區的居民Dailam)。他們的祖先是亞述人;兇猛的戰士,熱衷於戰爭,所以在幾千年前征服了許多居住在他們附近的人。他們袓先的惡行,種下今天土耳其人對他們揮之不去的敵意。

大部分扎扎人自認是庫爾德人的一部分,與扎扎庫爾德人有許多共同點。但是,扎扎人根源可追朔到米堤亚人和波斯人。 與此同時,扎扎人與庫爾德人有兩方面不同:語言和宗教。扎扎人操獨特的方言,並且是阿列維派的穆斯林。這個教派被遜尼派庫爾德人看為異端。他們遵循的宗教傳統也極受薩滿教和拜火教神秘信念影響,與自然界之間存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扎扎人經常被土耳其人及庫爾德人逼迫及騷擾。扎扎人不單是族裔和政治少數民族同時也是宗教及異端少數群體。故此,扎扎人經常處在極端的政治氛圍和敵對勢力下。在80年代,拉丁文為扎扎語創立字母興起扎扎民族主義並復興扎扎文化和文學。這激發扎扎人創建一個獨立家園的興致。

扎扎人是土耳其的一個遊牧民族,住在土耳其東部中間的山谷,仍然是一個非常傳統的父系民族,而且大部分族人的教育水平和識字率很低,屬傳統的口傳文化。但是,現今有不少扎扎人生活在他們的家鄉之外。除了普遍的村莊鎮壓,扎扎地區經濟上淒慘的情況迫使地方人口大量移民到土耳其或歐洲的大都市。有許多扎扎人居住在土耳其之都市地鐵區域, 例如伊斯坦布爾, 安卡拉以及伊茲密爾。另,也有扎扎人群眾散居在在歐洲(主要在德國),和在其他國家(美國,加拿大等地)。

為萬國禱告:土耳其(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想聽聽南扎扎其語的耶穌傳嗎?

代禱事項(一)

自從土耳其立國以來,政府致力於同化不同的族群。因此,有關扎扎人歷史文化的研究及民族的鑑定遭到有計劃地廢止,而令他們成了寂寂無名的民族。經今年六月土耳其總統選舉塵埃落定,需要為整個國家祈求公義,為在上位的能考慮少數民族的民生需要祈禱。

代禱事項(二)

本土語的耶穌傳電影已完成,耶穌傳這類影片的事工對口傳文化的民族特別重要,因為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如何讀和寫他們的母語。祈求有更多機會播放南扎扎語的耶穌傳,讓他們能認識福音。

代禱事項(三)

繼續為散居在德國三十五萬扎扎人祈禱,祈求主開啟德國教會的眼界,留意並勇於關心這群鄰舍,緊抓機會見証耶穌是他們人生尋覓的「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