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柏希希爾族 (Konjo Pesisir)


又稱為 Tiro (迪羅族)

(Engaged yet Unreached)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族群分別聚居在南蘇拉威西省的Kajang, Herlang, Bonto Tiro and Bonto Bahari 等地

族群介紹

柏希希爾族(康佐沿海族)

他們又稱Tiro或Kondjo,是屬於航海的一族,從前他們藉著海上航行到不同的地方。海洋是生活也是他們尋得生計的地方。這族人以世代相傳的Phinisi船聞名,因為這船能遠航到任何地方。他們也非常熟練造船,布吉斯族(Bugis)及望加錫族(Makassar)也會使用他們所造的船。

柏希希爾族人的生活

柏希希爾族人的家是沿主要公路及縣城建造。社區是按政治來劃分,以十個家庭為一個單元。與其他族群不一樣是他們沒有王或領袖,日常生活沒有階級區分。部份的柏希希爾族人以務農爲生,以互助的方式作工,並共同分享成果。除了務農,也有一部分的柏希希爾族人捕魚為生,他們售賣部份的漁獲,剩餘的作為菜餚。

他們習慣群居的生活,喜歡家家戶戶聚在一起談東談西。他們無論在工作、財政、節日、探訪病人及喪禮等事情上都互相幫助,反正你家的事就是我家的事。儘管人與人之間也有衝突,但他們會同心對抗外來的威脅。

然而柏希希爾族人非常物質主義,而且自大。他們會為贏取更多的財富而很拼,也會亂花錢來炫耀自己。他們的榮辱觀也十分強,極度保護自己及社區的面子。他們的族群語言中有一個字,叫 Siri(不是手機的機器人哦!),而是指榮譽和自尊的意思。

柏希希爾族人的信仰

雖然柏希希爾族人是穆斯林,但伊斯蘭宗教領袖對他們也沒有太大的影響,這領袖只負責在清真寺宗執行儀式和宗教義務。柏族人仍持守萬物有靈的習俗及其他生活傳統,例如:穿黑色的衣服,不使用工具和實踐神秘主義作為他們的崇拜萬物有靈的行為。他們會找薩滿巫師醫病及主持儀式,也有一老人家(Amma Tao)作為他們的傳統宗教領袖,因他擁有神秘力量,所以族人也很懼怕他。

 

為萬國禱告:印尼(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代禱事項(一)

他們又稱Tiro或Kondjo,是屬於航海的一族,從前他們藉著海上航行到不同的地方。這族人以世代相傳的Phinisi船聞名,因為這船能遠航到任何地方。為柏希希爾族祈求洋海般的愛圍繞他們,叫他們常經歷真平安,認識耶穌可以成為他們生命的錨。

代禱事項(二)

部份的柏希希爾族人以務農爲生,以互助的方式作工,並共同分享成果。除了務農,也有一部分的柏希希爾族人捕魚為生。祝福他們不論務農或捕魚都有好的收成。

代禱事項(三)

他們無論在工作、財政、節日、探訪病人及喪禮等事情上都互相幫助,有個信念就是「你家的事就是我家的事」。儘管人與人之間也有衝突,但他們會同心對抗外來的威脅。祈求他們在尋求真理方面互相都有正面的影響,能一起認識耶穌不限於是位先知,而是救主。

其他禱告資源:

Operation World 為印尼禱告 (只有英文)
People Group.org (只有英文)
Joshua Project (只有英文)
Prayer Digest(只有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