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瑪巴族(Maba)


又稱為 Wadaian

(Engaged yet Unreached)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中非國家 – 乍得共和國
(台譯查德共和國)

族群介紹

乍得是非洲中部的一個內陸國家,北接利比亞,東接蘇丹,南接中非共和國,西南與喀麥隆、奈及利亞為鄰,西與尼日交界。由於乍得地處非洲中心,遠離海洋,全年高溫炎熱,且國土大部份為沙漠地區,所以又被稱為「非洲死亡之心」。

瑪巴族是乍得東部Quaddai山區最主要的族群。鄰近的Marfa, Djene 和Mandaba三個族群都操同一種語言。阿貝歇是乍得第四大城市,亦是該地區唯一的小鎮,當中約有一半的人口是瑪巴人 。另外,位於乍得邊境與蘇丹西部達爾富爾Darfur地區接壤的地方也有大批瑪巴人聚居。

瑪巴族的生活

大多數瑪巴人生活在農村地區。他們主要是生產小米和小麥的農民,也有飼養不同的牲口,如山羊、綿羊、雞等。

瑪巴族男主外、女主內。男士負責出外幹活,通常在田裏工作或在牲口市場作買賣。婦女則留在家裏照顧家庭和孩子,也負責擠奶、煮小米粥,釀小米啤酒等。瑪巴族男士通常身穿長袍,配上一條白色的頭巾,而婦女穿一種叫做pagne的衣服。

傳統的瑪巴族村落約有200-1800人聚居。房子是用泥和乾草簡單蓋成。房身呈圓形,房頂尖尖,也有草蓆作為柵欄。通常在部落中有一處空地,也是部落清真寺的所在地,旁邊是為族中長輩的稻草屋。而在城鎮居住的瑪巴人則會選擇住在長方形的泥磚房屋,但屋子同樣是很簡單的,屋頂通常用泥土建成。

瑪巴人的生活條件非常艱巨。最近幾十年以來,乍得境内反覆出現軍事衝突和鬥爭,嚴重影響了國家的經濟。再加上年降雨異常地低,農作物的產量往往也很低。許多人生活在貧困底下,沒有乾淨的食水。除此之外,教育和醫療也十分缺乏。

瑪巴人的信仰

瑪巴人在十七世紀由泛靈的民間信仰皈依伊斯蘭教。儘管他們是忠誠的遜尼派穆斯林,但仍然保留萬物有靈和民間伊斯蘭教的元素。當地的伊斯蘭教發展主要由fuqra(教師)來傳承和講授。孩子們唯一能接受教育的地方就是到古蘭經學校學習,由fuqra親自教授。而且只有男孩子才有接受「教育」的權利。故此,乍得的文盲率極高,估計起碼超過90%人口是文盲。

乍得是一個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但憲法上不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故此社會發展的工作,甚至基督教的宣講是被允許的!

為萬國禱告:乍得(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代禱事項(一)

瑪巴族是乍得東部Quaddai山區最主要的族群。阿貝歇是乍得第四大城市,亦是該地區唯一的小鎮,當中約有一半的人口是瑪巴人 。另外,位於乍得邊境與蘇丹西部達爾富爾Darfur地區接壤的地方也有大批瑪巴人聚居。為散居各處的瑪巴族祈求主的祝福伴隨他們。

代禱事項(二)

傳統的瑪巴族村落約有200-1800人聚居,房子是用泥和乾草簡單蓋成。而在城鎮居住的瑪巴人則會選擇住在長方形的泥磚房屋,但屋子同樣是很簡單的,屋頂通常用泥土建成。為他們在村落或城鎮面對生活各有挑戰,求主保護。

代禱事項(三)

完全沒有瑪巴語的聖經譯本,連部份書卷的聖經翻譯工作也尚未開展,也缺乏其他福音資源。求主打發工人為這族群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