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宣教士關顧

胡鄭愛聆師母 副總幹事

2019冠狀病毒散播全球,各地紛紛封關,甚至封國。在工場的宣教士不能返港,而那些想出去宣教的,也不知道要待何時才能出發。在這情況下,差會和教會可以怎樣繼續關顧宣教士?

讓我們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經驗:

從實體到線上——透過互聯網,前方的宣教士和後方的宣教士、同工,可以每週/隔週緊密的聯絡或見面,一起彼此代禱記念,而後方則繼續積極舉辦網上月禱會和特別祈禱會,藉着禱告將宣教士交託主手中。祂是宣教士隨時的幫助,比我們的照顧更好。

輔導的延展——在宣教士有需要的時候,以往我們是前往工場去關心他們。現在,輔導員或關顧員會透過互聯網或電話,直接與宣教士溝通。我們盼望宣教士在工場也可以接受輔導,不要延至回港述職才處理問題,這樣,他們和團隊都會更健康和事奉得力。

關顧員網絡——在疫情下,教會對宣教士的關顧更顯重要,而關顧員的身心靈狀態以及他們在宣教士關顧的知識和技巧,也須要學習和操練。因此,本會建立了一個宣教士關顧員網絡,讓同路人互相鼓勵和支持。

網上的裝備——不論在工場或滯留在港的宣教士,在疫情中,他們有些工作要被迫暫停。身為關顧員,除了為他們禱告,盼望他們仍能用諸般的智慧繼續宣教的工作,例如轉為更多為福音對象禱告、用電話保持聯絡等。同時,我們也積極地將適合宣教士的網上課程介紹給他們,盼望他們把握機會在各方面裝備自己,成為主合用的工人。

及時的支援——有些留在工場的宣教士,告知我們當地人民在疫情中的需要(例如缺乏醫療用品或生活必需品),於是我們和教會合力提供協助,為他們收集經費和物資,讓宣教士可以在危難中,接濟貧苦大眾,而這也是為主作見證的好機會。

誠然,能夠面對面關心宣教士是最好的,但是創新是關鍵(Innovation is the key),只要肯為主創新,我們就會找到很多關顧宣教士的方法,問題是我們是否察覺到關顧宣教士的需要和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