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提格雷族(Tigre)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東非國家 – 厄立特里亞
(台譯:厄利垂亞)

族群介紹

提格雷人是集居厄立特里亞及蘇丹東北部的遊牧民族。他們比其他地域牧民的優勝之處在於擁有世襲的奴隸。歷史上,大部份的提格雷人散居於厄立特里亞北部的高原或西部的低窪地區,後來逐漸遷移至蘇丹尋覓水源和牧蓄的草地,偶然才會回厄立特里亞。

提格雷人是古埃及人的後裔,他們的特徵是身材高大,有幼小的鼻子和啡色皮膚。受阿拉伯穆斯林宣教士的薰陶,為數不少的提格雷人於1800年間歸信伊斯蘭教。由於提格雷人的語言不能書寫,他們的文學主要以阿拉伯文記載。近年居於厄立特里亞的提格雷人受旱災、飢荒及內戰的災害。雖然仍有不少提格雷人以遊牧為生,但大部份是半遊牧;也有一些轉為安定的農民。

遊牧的提格雷人以牧養牛、山羊、公羊和駱駝為主,送往市集售賣,賺取的金錢用作購買生活必需品。遊牧領著牧群在邊郊放牧,居住在以羊或駱駝毛遮蓋的圓狀的茅屋中。

半遊牧的提格雷人全年約有一半時間居於北部的高原,剩餘的時間則在西部的低地。他們的村莊由兩三所呈圓狀的茅屋組成,以羊或駱駝毛蓋頂。他們也會蓄牧,其中以乳牛和山羊為主。

定居的提格雷人為農民,多耕種粟米、蜀黍、小麥、大麥、豆類和亞麻子為生。他們村落裡的房頂,是以樹枝及樹葉組成,牆身是由棕櫚樹編成的蓆子搭建。大部份的農民會飼養山羊,有些亦會飼養小牛。至於公牛、騾和驢,被用作運載貨物的工具。由於經常出現暴雨成災,平均每家庭七個孩子,很多提格雷人需要倚賴政府的援助過活。

傳統上,提格雷人是以動物的皮遮身,現時幾乎已被成衣取締。他們日常的飲食包括奶類製品,生果穀物和小部份的牲口。男士負責牧養的工作,女士則負責打水、建茅房及照顧孩子。提格雷婦女喜歡首飾,尤其是銀鐲和珍珠串飾。他們很喜歡用色彩繽紛的布料製衣。煙草、咖啡和啤酒是閒餘的享受。

提格雷人是父系的社會,意指宗族由男性延續。婚姻由父母安排,但傳統禮儀某程度上受伊斯蘭教信仰有所改變。有些人會遵守伊斯蘭教的習俗,有些則仍持守傳統習俗。但在同一部落裡,會採用相同的儀式。

雖然提格雷人宣認為伊斯蘭教遜尼派正統的信徒,但不少卻奉行由「伊斯蘭教」和「傳統習俗」結合的民間信仰。他們的民間信仰包括祭祀動物及求雨禮式。當他們認為罪惡滿盈時,更會以牲畜和土產向神明獻祭,他們相信祭物是替罪羊,能除去他們的罪。

提格雷人同時相信一個會帶來意外、疾病,甚或死亡的邪靈,稱作ZAR。他們倚賴巫師把人帶至催眠狀態,以便治病、除魔和驅鬼。

認識提格雷族(英文短片) (影片來源:Linkup Africa)

代禱事項(一)

由於經常出現暴雨成災,平均每家庭七個孩子,很多提格雷人需要倚賴政府的援助過活。祈求造物主憐憫他們賜下合時雨水,叫他們少受災害。

代禱事項(二)

提格雷人是父系的社會,意指宗族由男性延續。婚姻由父母安排,但傳統禮儀某程度上受伊斯蘭教信仰有所改變。有些人會遵守伊斯蘭教的習俗,有些則仍持守傳統習俗。求主打發工人熟識他們,能有機會住在中間分享見証。

代禱事項(三)

由於提格雷人的語言不能書寫,他們的文學主要以阿拉伯文記載。求主使用阿拉伯文的福音工具祝福提格雷人認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