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穆斯林——未來的主人翁?

余峻民
本會副總幹事

按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到 2050 年,全球會有近三分一穆斯林,人口比例直迫基督徒。但當中有一個不容忽視的細節,因為穆斯林的生育率遠較其他宗教群體高,若整體穆斯林人口與基督徒相若,那麼年輕穆斯林的人數一定比年輕基督徒多,穆斯林將逐步主導未來世界。

這批未來世界的主人翁抱持甚麼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呢?普遍人對穆斯林最深的印象可能是「很敬虔」和「有一些極端分子」,但我們不可單看表面的現象。例如其「敬虔」可能只是源於從小養成的宗教習慣,更重要的是穆斯林行五功的最大動機是怕進地獄而非「愛真主」。此外,不少人以為年輕人一般較有理想,可能更易被「極端思想」影響,但事實上是否如此呢?

大致上,新生代的穆斯林最少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傳統保守(甚至極端思想)的敬虔分子

以早幾年主動加入伊斯蘭國的年輕穆民為例,他們可能因為感到它是一個「很有理想」的組織,故毅然放棄一切,由全球各地加入伊斯蘭國。當然,亦有分析指部分來自歐美的穆斯林,既不能認同父母那一套伊斯蘭價值觀,又不被非穆斯林同學接受,他們在身分迷失的情況下,決定加入伊斯蘭國。另一個例子是印尼,該國一半人口是 35 歲以下,但不少新一代的穆斯林深受保守甚至極端思想影響,2019 年年中舉行的總統選舉,爭取連任的佐科代表溫和穆斯林與中間派,本來他大大領先競選對手,但正式選舉前,卻發現有大批年輕保守派的穆斯林選民因其信仰立場而選擇了他的對手,猶幸他最終仍能成功當選。

2. 放棄伊斯蘭的新生代

隨著資訊科技發達,加上人口流動,伊斯蘭已不能像過往一樣完全禁止信徒對其信仰有任何質疑,而且一些年輕人看到伊斯蘭教義不合理、一些宗教領袖促成社會的不公義等問題,結果決定放棄伊斯蘭。例如馬利茲. 魯思文博士(Dr. Malise Ruthven)就 探 討 過「文化穆斯林」的現象,世界各地出現了不少世俗化或不信教的人,卻因為家庭背景、個人經歷或社會文化,而依然成為認同穆斯林文化的「信徒」。另一例子是伊朗,不少年輕的穆斯林已離棄伊斯蘭,但他們未必會轉向基督教,反而成為了無神論者,嚮往世俗的享樂,甚至選擇遠古的拜火教。

3. 伊斯蘭只是生命中一部分

當然在為數不少的年輕穆民心中,伊斯蘭只是生命裡其中一部分,他們可能更關心自己的人生目標、學業、長遠生計、政治理想、愛情。簡言之,他們跟任何人面對相同的煩惱。

結語

究竟未來世界是否由穆斯林主導,視乎世界為他們提供甚麼出路。若我們今天把握年輕穆民的福音契機,讓最敬虔的年輕穆民看到基督才是值得一生追求的理想,讓已迷失的看到基督信仰是最有價值的另一個選擇,讓為生命打拼的看到基督徒的美好見證,而且若接受基督,聖靈及神的話將成為生命的指引……

你希望誰來做未來的主人翁呢?

(本文原載於《前線差會季刊》(2020年1-3月),該期主題為「動盪世情中的穆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