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科西斯坦族(Kohistani)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北部

族群介紹

科西斯坦族

他們又稱達爾德人,因為他們能講四種屬印歐語系達爾迪語分支的語言。屬歐羅巴人種地中海類型。

科西斯坦族人的生活與文化

科西斯坦族人被認為是一個強大有力、體格健壯、勇敢頑強、但性格平靜的族群。他們主要是農民及牧民。他們種植小麥,大麥,薏米,玉米,稻米,馬鈴薯及不同種類的菜蔬,同時生產羊奶和牛奶製品。他們在梯田種植穀物和用公牛犁地。當地雨水稀少,農作物由一種稱為庫爾(Kuhls)的水渠來灌溉,每年種植一季農作物。 他們會隨著季節更換,轉場放牧,趕著牲畜從一個牧場遷移到另一個牧場。每年夏季的幾個月中,科西斯坦族人離開定居的村莊,前往地勢較高的牧場。

科西斯坦族人居住在山脈環繞四面的山谷而與外界隔離。大部分科西斯坦族人在海拔大約1,000到4,500米,以小及獨立的群體一起居住。在海拔更高的地點有四至五個家。他們只在冬天的時候聚在河邊定居的村莊。科西斯坦族社會以氏族為單位,村莊是由幾個有血緣關係的家庭組成,每個村莊派一位代表在村委會,也是最高的權威。他們同族通婚,允許堂表結親,子女均有權承權。雖然是父系社會,但婦女也參與農耕。

沿著印度河谷地喀喇崑崙公路開通之後,對科西斯坦社會帶來很大的經濟衝擊。儘管這些道路建設項目為巴基斯坦的主流社會提供很大的方便,但同時也變相鼓勵了普什圖族人從遙遠的南方湧入。普什圖族人主導了當地的地方政府,導致科西斯坦族人對普什圖族人的積怨越來越多深。不過,巴基斯坦政府已經讓科西斯坦族人擁有自已的行政區域。

科西斯坦族人的信仰

數世紀前,巴基斯坦北部主要信奉佛教,期後被印度教取代。大約在公元前1000年,伊斯蘭教開始在這地區廣泛傳播,科西斯坦族人亦由他們多神雅利安信仰皈依伊斯蘭教遜尼派。科西斯坦族人雖然是穆斯林,但仍保留了許多伊斯蘭教出現之前的傳統信仰。一些部落信奉薩滿教,他們相信有一個充滿魔鬼、神靈及袓先的隱形世界,並可以經薩滿教巫師通靈及治病,甚至控制某些事件的發生。

為萬國禱告:阿富汗(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代禱事項(一)

科西斯坦族人被認為是一個強大有力、體格健壯、勇敢頑強、但性格平靜的族群。他們會隨著季節更換,轉場放牧,趕著牲畜從一個牧場遷移到另一個牧場。每年夏季的幾個月中,科西斯坦族人離開定居的村莊,前往地勢較高的牧場。祈求他們今年夏季在高地牧場蒙福,有平安。

代禱事項(二)

科西斯坦族從與外界隔離到公路開通之後,他們的經濟有很大的衝擊,因要面對普什圖族的競爭。巴基斯坦政府已經讓科西斯坦族人擁有自已的行政區域,祈求他們能開通自己經濟門戶,生活好轉。

代禱事項(三)

完全沒有科西斯坦語的聖經,連部份的聖經書卷翻譯仍未開展,求主憐憫並打發工人開展這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