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古希拿族(Guhayna)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族群聚居在中非國家 – 蘇丹共和國的White Nile/Sudan area: the Gaalin, the Guhayna, and the Kawahla

族群介紹

古希拿族

古希拿在阿拉伯語發音為Juhayna,是居住在白尼羅河/蘇丹地區的三大阿拉伯人之一。古希拿人有兩個子群;卡巴比什人(kabbabish)及巴加拉人(baggara)。 蘇丹阿拉伯人源自沙地阿拉伯沙漠的貝都因族。他們承接純粹的阿拉伯人生活;祟尚榮譽、忠誠、熱情好客。

古希拿人的生活及文化

承繼祖先貝都因族的傳統,古希拿人在沙漠裡過著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但大部分的古希拿人居住在郊區的小村。他們在那裡種植糧食、蔬菜及棉花,同時也飼養各樣家禽作交易購買糧食及其他必需用品如鹽、茶、糖、布、棗,調味料及金屬製品。對古希拿人來說,駱駝是他們最重要的動物。它供應遊牧民族的主食;奶,肉,帳篷的材料及穿越沙漠的交通工具。雖然古希拿人以農為主,但也有從事宗教領袖,木匠和裁縫師。

遊牧的古希拿人是住在駝絨屋頂和兩側棉帳篷製成的帳篷(dikkas) 。帳篷內部以皮革和羊毛飾品裝飾。基本的傢具是離地約一尺高,由棕櫚樹幹以皮帶綁著的雙人床。簡樸的古希拿人家裡的每一件物品都有實用價值,包括帳篷裡的飾品。

當古希拿男人穿越沙漠放牧時,婦女及小孩住在帳篷。婦女趨向負責家園而男孩在田作農,放牧駱駝及制止山羊及綿羊進入耕地。古希拿人的男孩一行走就開始放牧。他們天性愐腆及拘谨,彼此相交也如是,實質反映艱辛的生活模式。因為在沙漠的生活非常危險,所有的古希拿男人左手配戴護套匕首,攜帶短槍或步槍,而大部分攜帶劍。晚間他們必需淺睡保護自己及族人被出没于山地的强盗襲擊。遊牧古希拿人的主食是駱駝奶所泡的茶。若獵獲動物,也有肉可食。每一個人都有一張多用途的帆布。它可作為地席,帳蓬,動物的水槽或攜帶重物的揹帶。

男性在蘇丹阿拉伯社會崇高,特別重視男性的孩童。 女性是從屬,但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阿拉伯人相比,古希拿人的婦女就比較自由及可隨意打扮。

古希拿人的信仰

傳統上,古希拿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嚴守伊斯蘭教的五功,並以古蘭經作為社會的準則,包括結婚,離婚,財產,稅務及軍事政策。 當悠揚的喚禱聲透過呼禮塔的揚聲器傳遍整個區域,無論是在路邊,在店裡或正經營著生意,他們都會立時放下手上一切, 俯伏敬拜真主安拉。 不過由於大部分人只是外表虔誠,對伊斯蘭教其實沒有太多知識,再加上他們大多不識字,所以有些更會迷信經書的文字帶有魔法的力量。

想看看蘇丹阿拉伯語的耶穌傳嗎?

代禱事項(一)

蘇丹阿拉伯人源自沙地阿拉伯沙漠的貝都因族。他們承接純粹的阿拉伯人生活;祟尚榮譽、忠誠、熱情好客。男性在蘇丹阿拉伯社會地位崇高,特別重視男性的孩童,女性是從屬。祈求在他們固有文化與價值觀裡能使人不受壓制,得自由。

代禱事項(二)

在沙漠的生活非常危險,所有的古希拿男人左手配戴護套匕首,攜帶短槍或步槍,而大部分攜帶劍。晚間他們必須淺睡保護自己及族人,免被出没于山地的强盗襲擊。願他們早日認識厚賜平安的主。

代禱事項(三)

蘇丹阿拉伯語的新約聖經早在1978年完成,願主使用祂的話成為古希拿族心靈的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