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緬甸回族 (Hui)


又稱為潘泰人
Panthay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緬甸曼德勒、當陽、東枝、佤邦班弄

族群介紹

緬甸回族又稱潘泰族,是居住在緬甸境內的中國回族穆斯林及其後裔,屬於緬甸華人的一部份。

緬甸回族穆斯林的祖先原是中國的回族穆斯林,於十九世紀中期的清末期間,因反清起義革命失敗被清廷追殺,當時的回族穆斯林被逼四散到不同的國家。目前緬甸、泰北以及中亞洲的哈薩克斯坦等地都能尋到當年流亡回族穆斯林後人的蹤影。

緬甸回族的生活

當年逃難的回族穆斯林用馬幫(即商旅馬車隊)從雲南進到緬甸。他們集中居住在仰光、曼德勒等地,由於經濟和文化條件比較好,因此在生活、飲食習慣上尚能保存華人的文化。然 而在語言上,他們早已被緬甸主流社會同化了。特別是因爲在六十年代,緬甸出現排華,仰光是特別嚴重的地方,當時幾乎所有華校都已被收歸國有,所以緬甸南部一帶為了避免政府的迫害,情願被緬化。故此,今天幾乎所有緬甸回族穆斯林都以緬甸語作為主要的語言。此外,緬甸回族穆斯林與境內其他信奉佛教的華人在信仰上出現很大的歧異,在生活也較少融合。

緬甸回族的信仰

至於宗教方面,緬甸的回族穆斯林主要得到雲南的清真寺大力支持,所以即使是緬甸的少數民族,但他們的宗教發展一直沒有萎縮。然而,今天緬甸境內的穆斯林與佛教之間的不斷爆發宗教衝突,關係甚為緊張。於2013年,曾發生大規模的武力血腥衝突,導致數十人喪生,大量的房屋被燒毀,居民流離失所。

為萬國禱告:緬甸(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代禱事項(一)

差會曾藉2018及2019年「緬甸探索祈禱團」接觸當地回族一個家庭,該家庭穆斯林男士的妻子及子女是基督徒,穆斯林與基督徒能夠和睦同居,這個情景在其他穆民地區是少有的。祈求這家的穆斯林男士快快信耶穌,全家歸主。

代禱事項(二)

緬甸回族中有不少商人,對精於投資貿易的華人來說,在緬甸開展營商宣教無疑是接觸回族的理想平台;加上「一帶一路」政策,華人在當地工作的機會越來越多,實為一個難得的福音契機。求主先感動緬甸華人信徒積極關心當地回族這群鄰舍的福音需要。

代禱事項(三)

上帝正透過這「緬甸探索祈禱團」寶貴的經驗讓我們知道,緬甸回族並非住在蠻荒之地、難以接觸的族群,而是住在大城市的鄰舍,只要我們願意踏出去,他們的家門不過是一步之遙。為未來的教會動員祈禱,願香港及華人教會為緬甸回族祈禱,甚至親自往當地尋求主在教會差傳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