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康佐山族 (Konjo Pegunungan)


又稱為Highland Konjo (康佐高原)、Konjo (康佐) 和Highland (高原)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族群分別聚居在南蘇拉威西、中部山區、辛賈伊、婆乃、戈瓦和布盧昆巴等地區

族群介紹

康佐族群分為兩個組別:在南蘇拉威西省份的高山群組 (Konjo Pegunungan) 和沿海群組(Konjo Pesisir)。正如其名,康佐山的群組主要生活在山區,在南蘇拉威西的布盧昆巴攝政的地區,包括丁宜望江、戈瓦、辛賈伊和婆乃。卡連布羅和珍拿雅地區構成了中部山區,仍然聯繫於舊塔納東亞區和其他康佐村莊。他們使用康佐語言,為望加錫語系的一部分,與其他南蘇拉威西語言相似。

康佐族人的生活

大多數康佐山族人都是農民。收成分配系統在這區域極為普遍。這意味著農民獲得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利潤,這取決於誰支付種子和種植的需要。一般農民擁有兩至三公頃的土地,通常用以灌溉稻田,並或非灌溉農地。

花生和煙草種植是用於交易的主要農作物。伙伴合作通常用於康佐山族群相互合作的形式。這些相互合作活動包括諸如建房、準備盛宴和收割莊稼。做到這一點,並在有需要的時候能預期有所互惠。康佐山族極之注重款待和社交。

康佐族群的文化

若一位康佐族人路過他所認識的人而不跟他打招呼,那人便會生氣。倘若那人不停下來交談,也會感到被冒犯。商業交易是在很多談話和聊天之中完成的。康佐山族是慣於以間接的回答,甚至間中也會撒謊,以避免給予不合適的答案。此族人歡迎賓客和新來賓。他們會問很多關於外界的問題,並認真地研究新事物。 他們都願意接受一些變化,尤其一些用具或有利於他們的東西,可是傳統習俗和信仰都非常抗拒改變。他們的座右銘是:”kami tidak akan membuang peraturan adat” (我們永遠不會拋棄我們的傳統的生活方式)。即使在一些儀式上,新的意念想法是可以加在舊的方式之上,但絕不能取代之。

康佐山族人與伊斯蘭

雖然康佐山族人已經接受了伊斯蘭,他們大多保持萬物有靈的做法。甚至當中最虔誠的穆 斯林是畏懼精靈的。當他們對伊斯蘭與傳統信仰的教義之間起了衝突,一般都會選擇傳統的做法。他們會專注於古蘭經,大部分的孩子都學會閱讀。任何儀式裡若不 誦讀古蘭經,即被視為是未完全的。目前康佐山族群需要實施更好的灌溉,以提高農作物的產量。此外,他們的商業化的農業企業需要更好的管理。大多數康佐山族 群對教育持積極態度,但只有少數人完成初中或以上的學歷。這意味著在康佐山族群的地方仍然需要許多教師和學校。

為萬國禱告:印尼(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代禱事項(一)

伙伴合作通常用於康佐山族群相互合作的形式。這些相互合作活動包括諸如建房、準備盛宴和收割莊稼。做到這一點,並在有需要的時候能預期有所互惠。為他們良好互惠的社群關係感謝禱告。

代禱事項(二)

康佐山族是慣於以間接的回答,甚至間中也會撒謊,以避免給予不合適的答案。祈求主差派有福音負擔的信徒住在他們中間,有從上而來的智慧跟他們建立深入的關係,見證主的誠信。

代禱事項(三)

大多數康佐山族群對教育持積極態度,但只有少數人完成初中或以上的學歷。這意味著在康佐山族群的地方仍然需要許多教師和學校。祈禱當地政府看見教育的需要並定意回應,也祈求有心志服侍這族群的工人可以藉教育平台進入其中。

其他禱告資源:

Operation World 為印尼禱告 (只有英文)
People Group.org (只有英文)
Joshua Project (只有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