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m ipsum..

阿京族 (Akkin)


(Engaged yet Unreached)

A title

Image Box text

地理位置


族群聚居地方:Akhar [Bani-yurt], Nitsov-kra, Shu-shia[Yamansu], Khama-vyurt, Nurad-ilovo, Solnechnoe, Osman-yurt, Sim-sir, Boragan-gechoob, Mogilevskoe, Genzhe-aul, Bamma-tyurt, Tsi-yab Tsoloda, Novosel’skoe, Moksob, Kadiir-otar, Adil’-otar and Akh-bule-tyurt

族群介紹

阿京人屬於歐亞族群的高加索族。阿京人自我身份認同非常強。雖然阿京人被俄羅斯人及官方人口普查統計歸類為「車臣」人,但車臣人視阿京人為阿京人,而阿京人也視自己是阿京人 。阿京人操一種獨特的方言;車臣語。他們聚居於達吉斯坦(Dagestan)西部邊境一個主要城市; 哈薩維尤爾特(Khasavyurt)一帶的村鎮。

 

其實,阿京人古老的家園座落於車臣(Chechnya)西部邊境和印古什(Ingushetia)東部。許多阿京人是在前蘇聯時代向東遷移到哈薩維尤爾特。在1944年,斯大林的國安會克格勃指控阿京人為納粹同盟者,並驅逐大批民眾到中亞。十三年後,赫魯曉夫(Krushchev)執政時,族人允許返回哈薩維尤爾特的村莊,但卻面臨巨大的混亂,因為許多達吉斯坦的臘克人(Laks)和阿爾瓦人(Avars)已經徒置該區。自50年代末至二十一世紀初,這問題導致間歇性的動亂和衝突。最終,一些臘克人遷移到其他低地區域,而部份阿京人亦返回他們原來的鄉鎮,另一些則安頓在哈薩維尤爾特附近的地區。

阿京人所居住的哈薩維尤爾特是位於通往東部達吉斯坦的首府馬哈奇卡拉(Makhachkala) 以及西部車臣的首府格羅茲尼(Groznyy)之間的運輸走廊。這是極端伊斯蘭教派系之間兵家必爭之地。傳統上,阿京人信奉蘇菲伊斯蘭教遜尼派;但遜尼派激進分子薩拉菲斯特(Salafist)「瓦哈比」(Wahhabi)試圖“消滅”整個達吉斯坦的蘇菲伊斯蘭教信仰。這伊斯蘭教內部的衝突,混合活躍激進穆斯林分子所引發反對俄羅斯的暴動,導致此地區的種種暴動不斷沸騰。

阿京人深受這些暴動影響;年輕人被招募,甚至被誘使或索賄去參與武裝分子,使他們牽涉在鄰舍間不止息的鬥爭之中。在歐洲許多難民收容地區都可以找到阿京人,還有來自車臣、印古什和達吉斯坦的難民。一些阿京人還生活在原來的家園;車臣西邊境和印古什東部。

為萬國禱告:俄羅斯(影片來源:prayercast.com)

代禱事項(一)

1944年,前蘇聯獨裁者史太林指控許多族群,說他們是與德國納粹合作的叛亂分子,將這些族群流放到中亞。當時每個族群至少有超過三分一,甚至一半以上的人死在途中或集中營中,阿京人是其中一族。祈求主醫治大能臨到阿京族流徙傷痛的歷史。

代禱事項(二)

傳統上,阿京族人信奉較溫和、重感情和富神祕色彩的蘇菲派,經常與近鄰的車臣具影響力的遜尼派激進分子瓦哈比信徒發生衝突。瓦哈比信徒揚言要在達吉斯坦境內,完全消除蘇菲教派。願主憐憫,免除派系之爭的傷亡。

代禱事項(三)

阿京族所用的語言是車臣語,聖經資源方面獲悉車臣語聖經已翻譯竣工。其他語音資源(如聖經教導的教材、網上新約書巻、耶穌傳,以及耶穌故事的錄音製作)的車臣語翻譯項目也展開了,為一切的福音工具能盡快完成,促成傳播福音之便祈禱。

其他禱告資源:

Operation World 為俄羅斯禱告(英文)
People Group.org 族群資料(英文)
Joshua Project 族群資料(英文)